星期六, 2月 11, 2006

寶藥5+5:關於作家和書


因為被愛睿客點了名,我也被捲入由台灣的編輯和作家們熱烈地推動的「新春大串連:我最喜歡的五個作家」遊戲(經我在網上跳來跳去偵查,始作俑者應該是這一個中時部落格吧)。

原始題目是「最喜歡的五個作家」,但似乎被串連的人都不甘被框住,於是人人自由發揮,到了我的「上家」愛睿客,題目變成「心水五人作家」+「心水五書」。 既然如此,為免暴露本人「讀得書少」的殘酷現實,我也自行把題目改了,把範圍縮窄:

五位給我最多營養或解藥的作家 (排名依作家出生年份序):
  • 村上春樹:我自大學年代開始閱讀村上春樹, 每一本我都仔細閱讀,在他的世界和現實世界之間晃蕩,想尋找那秘密通道,通往冷酷異境,或者自己。找不著的話,就喝口咖啡,聆聽爵士,一轉眼十多年。然後,他的新書又快要出版了。
  • 黃碧雲:一直以來,大家都樂於用她的書名《溫柔與暴烈》來形容她的文字,彷彿就是官方口號。其實,《沉默·暗啞·微小》也是很好的形容詞。我曾經驚訝原來文字可以這樣搬弄,散播龐大的力量,充滿壓迫感卻又直搗感情最脆弱的角落。
  • 林夕:首先,我認為寫詞人也應算是作家。然後,我知道很多人會跳出來指責林夕有很多爛詞。可是他寫過三千首歌詞,即使算百分之十,也是三百首了。歌詞是一種被各種限制與框架重重圍困的寫作形式,他依然寫出了很多教人驚豔,讓人依賴的文字。我又如何能不受他影響?
  • 董啟章:一直以來,董啟章都是佔我書架上最闊版圖的香港作家。我覺得,他真的最能代表某一種所謂理想的香港精神吧。他持續地寫,持續地嘗試結構或細節上的突破。有時用最地道的語言,有時用最美麗的文字; 有時直腸直肚,有時晦暗隱喻; 有時幻想,有時踏實。
  • 孫梓評:如果我的文筆可以好十倍,寫出來的東西,無論題材、感覺或風格上,應該跟孫梓評的作品非常相近吧。可是我的文筆不可能突飛猛進十倍,所以只好透過閱讀他來看見某一部份未能完成的自己。

頭痛感冒憂鬱失控乾涸無聊時就會拿出來翻翻讀讀的五本書 (依出版年份):
  • 《小王子》- 聖·修伯里:我不打算否定年青時的我,那時我還真的買了不少「小王子」商品。我跟那簡單而魔幻的童年歲月有幾光年距離? 到底,我還沒有忘記玫瑰,和狐狸。
  • 《半生緣》- 張愛玲:「……我想你對這些事情向來馬馬虎虎,冷了也不會想到加衣裳的。我也不知怎麼老是惦記著這些,自己也嫌囉唆。隨便看見什麼,或是聽見別人說一句什麼話,完全不相干的,我腦子馬上轉幾個彎,立刻就想到你…..」「世鈞,你幸福嗎」「世鈞,我們回不去了」這些那些對白,在不同時候都合用,像一句句魔咒,在我的頭頂徘徊不散。
  • 《舞·舞·舞·》- 村上春樹:我一直生活在各種拉鋸中。工作的瓶頸。理想的失落。日子的茫然。我就拿起《舞·舞·舞·》。 「所以跳舞吧。只要音樂還繼續響著。」疲倦的我,又再重新踏起腳步。
  • 《男身》- 孫梓評:作者在青春無敵的年紀,寫下這本情感複雜糾纏卻優美動人的長篇小說。「當愛離開,我的信仰只能是一地破碎的玻璃。我赤腳踩過,沁出血來。」 於是,這本書總是我的消毒膠布創可貼。「我期待,總有一天,我也可以在陽光昇起的剎那,美麗無私地面對浩瀚的往事,放聲吶喊:你好嗎?我很好。」
  • 《光影定格:蔡明亮的心靈場域》- 聞天祥:這是有關蔡明亮的書中最全面的,翻閱的時候,像走一道捷徑回到蔡導幽微的電影世界,凝視定格的密碼,觸摸紙上破碎的情感。這本書的照片很多也很精彩,當然最教我興奮的,是發現有一張是本人拍的。

既然今天已經是正月十四,新春大串聯也應可以到此為止,所以就不點名了。但我邀請各位來訪的朋友也在這兒或你們的blog,寫下你們的名單,一起分享吧!

5 則留言:

匿名 說...

老大!情人節快樂!

看見這份名單.....真是不知該說些什麼才好......但總之很高興你把它寫出來!

匿名 說...

「所以跳舞吧。只要音樂還繼續響著。」疲倦的我,又再重新踏起腳步。

重新踏起腳步,真好!

暈塵 說...

Hello 米哥!

Blog的世界真奇妙啊! 想不到跟你失去聯絡都三年,現在又遇見了! 請多多來坐! 有空send我一個email(eddyingdust@gmail.com) 保持聯絡吧!

匿名 說...

可惜我五本書也有看過,村上只看過聽風的歌,夠短,但足以令人戚戚然。

暈塵 說...

歡迎blacksnow,謝謝留言。村上近年的小說跟早期的又很不一樣,所以一直讓我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