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28, 2007

暈塵選2006年十二張華語專輯

我覺得,2006年的華語樂壇是精彩的。幾位久違了的我的最愛。幾位重拾水準的一線歌手。幾位高水準的新人和樂團。幾位專注在自己風格內提昇的音樂人。幾位銳意創新的音樂人。諸如此類。

於是數到12位,發現仍有好幾張我覺得很不錯的專輯,因為這樣那樣的原因,始終進不了首12名。今年12位以外的遺珠太多了,就索性不列出。

遺憾的是06年我聽太少內地音樂了,據說有好幾張都蠻不錯。希望今年可以多接觸內地音樂。

總之這只是一張非常個人的年度選擇名單。歡迎各位留言討論,推薦你們的心水。
























01《黑暗之光
》,雷光夏

請閱: 你靜靜聽 : 雷光夏《黑暗之光》


02 《東清村三號》,陳建年

吉他、排笛、木笛、手風琴、口風琴、口琴、midi、環境收音。陳建年依然就這麼簡簡單單,不著痕跡地,把那一片太平洋,那些蘭嶼風光,那些車站月台的平民故事,都濃縮在他的音樂中。這次他嘹亮的嗓音只唱了一首〈想你一切都好〉,熟悉的誠懇卻又如此窩心。其餘的十一首,證明褪去了他獨有的聲音,音樂仍然是一貫的陳建年,仍然讓你聽得見海洋大地,旋律清澈而深刻。在我們這煩躁的玻璃都市中,隨時也可以從耳機中聽到來自海岸與樹林的點點人情,我想,這樣確實是一種美好。

延伸閱讀:Yi na ba yu ddia 朋友你好嗎


03 《在森林和原野》,儉德大廈

我第一次聽這張專輯時真的十分驚訝,之後這裡面的十一首音樂就陪伴我渡過很多工作中的日與夜。城市的冰冷夾雜自然的安謐,森林中的動物在吟唱哀愁的詩,破落的喧囂旁邊有蹦跳的小兔,晨霧中有船在陸地上爬行,眼瞪瞪的鹿勾引你向洞穴吐出千年秘密。單靠電音、琴聲、結他聲的層層疊疊,剔透的旋律毋需言語,儉德大廈建造了一個低迷的異境,像一齣在雪地取景的黑白電影,有時蕩氣迴腸有時喁喁細語,偶然陰寒偶然又透出一點和暖。這是一張不能被形容不能被分類的專輯,也難以教人相信,亞熱帶香港出產如此北國的音樂。

04 《My Life Will…》,張懸

張懸的聲音充分地與音樂融為一體,好像不費吹灰之力就可以與各種樂器拉著手輕舞飛揚。輕快的節奏和易入耳的旋律,獨有的感性與詩化的歌詞,在她氣質不凡的歌唱技巧調校下,像各種不同的雞尾酒,從微醺的紅臉兒唱著〈寶貝〉,到酒醉過後的〈無狀態〉,讓人酣飲痛快。

05 《呼吸》,林憶蓮

憶蓮這張專輯其實有一個清晰的主題 – 一個人,反覆地坦誠面對「我」和「自己」這些最根本也最難纏的問題。從〈一個人〉中的「也想偶爾一個人」到〈面對面〉的「我終於敢和自己來面對面」,然後是〈日子〉中「喜歡一個人的時候」、〈詞不達意〉的「我無法傳達我自己」、〈放開手〉的「我選擇一個人寂寞」、〈箴言〉的「對自己別再辜負」、〈呼吸〉中的「人來人往 我身旁的空氣卻像定格一般」等等。憶蓮一個人的聲音固然能隨不同曲風,游刃有餘地傳達出不同的細膩感覺,而整張專輯的音樂風格與歌詞也是憶蓮近數年國語專輯中整體水準最高的,恰如其分地展現了走過這麼多年人生路的她,一個人的心情與力量。

06 《音樂大亨》,農夫

我其實沒有想過一張以hip hop或說唱為主的專輯會讓我這樣聽極聽唔厭。豐富的音樂編排既搶耳又教人興奮,但當中細緻的安排其實更堪玩味,聽聽〈愛似陳冠希〉和〈全城盡慶〉就知。廿多年前的〈喝釆〉和〈分分鐘需要你〉空降到〈456Wing〉和〈愛似林一峰〉,出奇地和諧與感動。〈走先〉滲著最原始最真實的感傷,〈再見fanz〉是一種神奇的化學結合。廣東話rap詞的韻腳押得好靚,陸永和詩君連人帶話一齊來,活生生地將其人其事甲乙丙丁嘻哈道來,好正。

07 《資源回收 C’est la Vie 2.5》,自然捲

沒有了娃娃的自然捲,依然清新可人。雖然這並不是一張有完整概念的新專輯,但我倒覺得奇哥的風格仍是很一致的,而且這張的旋律似乎更耐聽。有些微微縐眉頭的愁緒,有些生活化的日常小節,從〈水開了沒〉到〈三十歲之後〉,都可以一直伴在身邊一直播放。(備註:05年年底推出的《大捲包小卷》已在我選的05年十大之內)

08 《What’s Going On…?》,陳奕迅

陳奕迅唱歌時感情的收放自如已經爐火純青,尤其在〈富士山下〉和〈不如不見〉中表露無遺。梁翹柏、C.Y. Kong與陳奕迅的火花甚為可喜,有些曲式、有些編曲、有些歌詞,確實唯獨陳奕迅可以deliver到。

09 《我想你會變成這樣都是我害的》,Tizzy Bac

流麗的鋼琴和Bass,時而搭配鼓擊或電音,伴著主音有點奇特而搶耳的聲線,肆意推高聽眾的情緒,戲劇化地呈現年青的輕狂,密集的歌詞訴說一幕幕感傷的故事。歌曲編排變化莫測,營造一種迷亂而寂寞的氛圍。

10 《小宇宙》,蘇打綠

05年蘇打綠的首張專輯讓我興奮,並且一下子便成為了我選的年度第三位專輯。今年滿心期待的這一張,卻殺我一個措手不及。怎麼好像什麼都差了一點點?怎麼多了幾首面目模糊的情歌?在我的疑惑中,青峰的聲音仍是吸引的,音樂仍是流暢的,只是,只是,什麼都就是差了一點點。

11《Black Coffee & Broom Candy》,goodmorningloria

黑咖啡與掃把糖,你想到什麼就是什麼,你嚐到什麼就是什麼。這一張專輯,無論曲風和樂器編排上,都要比上一張豐富很多。語言也是。就是這樣,Bittersweet。

12 《K sus 2》,謝安琪

曲詞編唱的水準都甚高的一張專輯,歌詞觸及弱勢社群與小眾更是香港流行曲中罕見的。流暢的編曲,謝安琪拿捏準確的唱腔,讓全碟五首歌都各具特色。

延伸閱讀:

我會好好記住的10首06年中文歌
暈塵選2006年25張外語專輯
暈塵選2005年12張中港台專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