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06, 2006

Yi na ba yu ddia 朋友,你好嗎?


那是1999年11月,在台北的唱片店,我第一次聽見陳建年悠揚響亮的嗓音。他清澈地唱著,爽朗的結他聲與教人心癢的節奏跟他手牽手,就在這家充滿都市感的唱片店,為我毫無預警地帶來了一片海,一種海水的氣味。

於是,我把這張《海洋》專輯帶回香港。在窒息的城市搏鬥後竄回家,我播放《海洋》,閉上眼,就看到那個我從沒到過的花東海岸。在海中心躺臥著,或者在海灘蹓躂著,眼前是沒有邊際的一片藍。海浪是一種按摩,清涼直沁進心。

陳建年以簡單的木結他加上排笛、純樸的敲擊樂、同樣透明的和音,簡單的樂器卻不簡單的編曲,不著痕跡地加上海浪潮聲、淙淙溪水、狗吠雞啼蟲鳴的環境錄音,處處流露著他對自然與音樂的熱情。身為在大自然中長大的原住民,陳建年用音樂耍魔術,把他熟悉的台東遼闊海岸,錄進小小的光碟中。

是民謠加上山地歌謠加一點藍調。他流暢地唱出對大自然的禮讚、淡淡鄉愁、或者原住民的心情,還有我們城市人久違了的,人與人之間直率快樂的關係。

此後,我一直留意陳建年的消息,凡有他出現的專輯、影碟、書本,我都不曾放過,自己到台灣或託朋友,第一時間把它們帶回來。

2001年9月,我在台北的女巫店,近距離地聽著他愉快地歌唱。

第二張專輯《大地》在2002年出版(中間還有一張《海有多深》電影配樂專輯)。延續《海洋》的氣息,《大地》的聲音質感更為豐富,在樂器的運用與音樂風格上,呈現更多不同的面貌,讓他在大自然與音樂之間遊走得更自如更得心應手。

專輯的英文名字就是《 Mother Earth》。走上大地,依然是對自然、生命的熱愛,對土地與族群的深厚感情。他與樂團朋友倚伴著節奏輕輕擺動,悠悠地唱出綠油油的情感。從〈大地情懷〉到 〈台東心蘭花情〉到〈Amis的饗宴〉,都是只有生於斯長於斯才可以吐出的氣味。〈Ba la ba〉則是唯一 一首寫他對城市的想像。

專輯中我最愛的,是〈Yi na ba yu ddia〉。這是一句卑南族的問候語,意思就是「你好嗎?」。晴朗無雲的旋律,樸實無華的歌詞,在陳建年親切而高昂的聲線中,教人溫暖,教人感動。

2006年2月,我獨自坐在香港大會堂劇院的座位上,再一次,親眼看見陳建年和他的樂團,熱情又誠懇地,唱出一首又一首來自他們家鄉的歌。

他的歌聲一樣那麼暸亮,他們還是那麼合拍而純熟,連樂器也像是老朋友。

他們把台東的碧海樹林,與人情的氣味,帶到了我們這個號稱大都會的心臟。

來看的觀眾,似乎大部份都不是為了他們而來的。因為這晚的演出,他們只是三個表演單位的其中之一。

於是,大家都正襟危坐,讓這些陌生的聲音在耳邊流過。

然後,我想起了2001年9月的那個晚上。在台北。

我們擠在狹小的女巫店,擠逼得讓人都透不到氣了。可是,當陳建年的歌聲在空氣中徐徐昇起,大家就歡呼,跟著他唱〈海洋〉,跟著他的節奏擺動身軀。

自然清爽的氣息在女巫店這擁擠的樂園裡瀰漫,像魔法一樣把場內的觀眾都迷倒。

那時,分開了一段長時間的我們,第一次再靠得這麼近。

一個滿懷心事的我,一個懷著更多心事的你,肩並肩,坐在根本看不清楚表演者的角落,聆聽那毫不含糊,毫不拖泥帶水的結他聲和歌聲。

然後,我們再一起走過另一段三年的時光。再然後,我們又在各自的城市,各自走我們忙碌的人生路,再沒有靠在一起享受音樂。

這一晚,陳建年高吭嘹亮的聲線,彷彿就要穿越香港大會堂典雅的樓頂。

趁我的眼睛還未泛起花東海浪之前,我吸一口氣,跟著陳建年一字一句唱〈Yi na ba yu ddia〉,希望我的祝福可以在他們音樂的護航之下,飛越不知多少海洋大地,送給久違了的,遠方的你。

Yi na ba yu ddia?


Yi na ba yu ddia 朋友,你好嗎?  
詞、曲:陳建年


Yi na ba yu ddia

Yi na ba yu ddia nangu aliang


Yi na ba yu ddia

Yi na ba yu ddia nangu wawaddiyang


Hei~ maseben gu ganu (多麼想念你)

Hei~ addi gabaluyi gu (從沒忘記過你)

好久不見 對你的思念 從不曾改變


嘿∼  好好保重自己

嘿∼  等你回來相聚

多麼期待會有那一天 看到你容顏

真情 將你我心相連 不管距離多遙遠

真情 讓你我不埋怨

就算地老天荒 一樣珍惜到永遠


附註:
圖片來自陳建年官方網站,是陳建年繪畫作品
陳建年全新電影配樂選輯《東清村三號》經已出版。
香港朋友可向阿麥書房查詢選購陳建年的各張專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