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28, 2007

你靜靜聽: 雷光夏《黑暗之光》


暈塵選2006年年度華語專輯 –
01 《黑暗之光》,雷光夏


記憶從這神秘而魔幻的封套揭開。你記得1996年的那個夏天,你在台北第一次聽見雷光夏。然後就這樣過了十年,你一直沒辦法不依戀雷光夏的音樂,她的聲音她的文字她的樂器,總是分毫不差地,安撫你一直忐忑的心情。每一年你都在期待她的新專輯。從她輕呼自己的名字開始,到那以虛擬地址為名的老夏天,然後你不會忘記那永遠不會逝去的2003年,還有那總是在你耳畔嗡嗡作響的時間密語。

鋼琴的和弦響起,弦樂拉開,「那天吹來的風」,你聽著〈我的80年代〉,鋼琴前奏走著走著,跟電音點頭,然後交棒,像你記憶中的那個少年時代,走著走著什麼風景都是美麗的,卻總要跟什麼什麼追追趕趕,唯有雷光夏的聲音與厚厚的弦樂一直在守護著,讓你翻開那些塵封的相簿,一頁一頁揭下去。你快要走進那相片中的的世界,跟八十年代的那個你握手。然後,你聽到那一句「你的笑容,已消失在風中」。

你問,黑暗有光嗎?你聽著她那像在海風中微微顫抖卻又透出溫暖的聲音,空氣把你漸漸老去的臉潮濕了。當琴鍵的聲音隨著流動的繁星一點一點亮著,手風琴與吉他奏起,跳動的弦線勾出了光,提琴拉開幔幕。你記得了,你曾經在舞台上做過夢,開場前的一刻你的眼睛感受到完全的黑暗,在舞台上,在台燈亮起之前,唯一感受到的光,就只有來自你自己的身體,以及你的想像。你知道,光終於會來,所以你珍惜這種黑暗。這是你唯一的機會,可以專心地感受到,屬於自己身體的光。「該不是這場夢/是誰還在繼續」。

你沒有去過西班牙,但是你記得歐洲的街頭藝人,和那時候愉快地拍掌的你們。你也沒有讀過波赫士,但你一直喜歡王雁盟的手風琴,總是帶你飄浮到遙遠的國度。這一次,手風琴熟練而輕巧地牽動著雷光夏柔軟而堅定的聲音,呢喃著那住在魔幻邊境的造字人的故事。然後中段一輪壯麗的弦樂與幽幽的小提琴獨奏,突然又像天工開物,世界瀰漫出去,雲朵退後飛翔。我們都迷失在那些建設之中,迷失在那些虛幻之中。「是潦草被寫下的誓言/是年少時拂面的春光/音樂搖晃/語言在退讓」。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已經失語的你,隨著小提琴與手風琴的聲音在異國起舞,舞吧舞吧舞吧,只要音樂還繼續響著。這時候,你聽到她唱「你說/一切永不再來」。你曾經學習她坐在夜晚與清晨之間,嘗試用文字描寫時光,只是你有時候寧願一直浸在那猶如溫泉的弦樂和雷光夏的歌聲之中,這樣比較溫暖。但你知道不可以。

於是你隨著有點詭異的電音浮起來,慢慢地失去重量,隨著雷光夏那初段淡然其後堅定的嗓音,讓你在半空踏著虛幻的地面沿河流奔跑著,有時你怕會不會被電音擊下來,可是想想又覺得自己太笨,這麼溫柔的電音怎可能刺痛那個什麼時候都繃緊的你? 可是聽著聽著,你的身子軟下來,你的情緒軟下來,豁然開朗。你以後一定會記得,她這樣唱過,「是為了拯救自己/卻成了別人的天使」。

你停下來,依然是那悠悠的電音,環抱著你,琴聲踏著熟悉的舞步,一,二,三,你轉動轉動,暈眩,你聽到那把低沉的女聲在呢喃「有時浪潮殘酷拍打/像要吞沒蚌殼」。假如這些那些不過是New Dreams……

然後鋼琴再次奏起,手風琴吹過來,是時候出發了。你記得每一場旅行,每一次清晨出發時的愉快。〈清晨旅行〉是一首歌也像一部電影,你聽到火車你聽到月台,你聽到異國語言你聽到城市聽到小鎮,中段那一段長長的,由弦樂鋼琴手風琴環境聲效交織出來的,不只是配樂,它根本就是電影,讓你的心情隨光影起伏,如果你看得見光也看得見黑。多麼澎湃的最終也緩緩靜下來。晨曦有霧,你揹起背包,再次出發。

輕快而簡單的吉他聲,伴著出神入化的非洲樂器,好像要帶來一個廣闊的未來,讓小孩瞇起眼睛偷偷好奇。然而,〈未來女孩〉中的女孩聽得懂世界有多大嗎? 啦啦啦,你笑了,你知道,並且確定世界真的「還沒那麼好」。然後你聽到拍子機滴滴答答。雷光夏越是沒所謂地唱著,你越是記得那個坐在鋼琴前的你。你的手指放在琴鍵,心卻總是飛到遠遠的。這是〈發光房子〉,拍子機的滴滴答答,你其實很怕聽,好像時鐘的滴滴答答,催促著你,每一下總代表你要失去什麼。雷光夏把所有老房子的玩具都拿出來了,所有聲音都如此諧和,難道這就是「像嘆息又像發光」嗎?「那個小孩不見了/從房間傳來那首溫暖的歌/請別把我留下來/我還想陪你走過美好的未來」

最後,傳來海浪聲,由遠而近。那該是一個黑夜的海灘吧?鋼琴在漆黑一片的大海之中,孤獨地奏著那些美麗的音符。淡淡然的,洗擦你那些早已積壓過度的前塵,輕揉著你那早已疲憊的心。你曾經以為,將漆黑中的漆黑一飲而盡,天就會光。雷光夏的聲音悠悠隨海風吹過來,唱著「繁星亮起/回憶浮動/黑暗溫柔/改變過我」。這一刻,你發覺自己的臉上早已帶著一絲微笑。

然後,你又把《黑暗之光》重頭再播一遍。又回到那走不完的鋼琴前奏。一直走一直走,走在黑暗與光之間。也許,你根本不用穿越黑暗,光與黑本來就共生。又或者,你自己,本來就是,黑暗之光。

Track List:
1. 我的 80 年代
2. 黑暗之光
3. La Paloma (folk)

4. 造字的人

5. 別人的天使

6. New Dreams
7. 清晨旅行
8. 未來女孩

9. 發光房子

10. 黑暗之光 (Version 2)



本文部份構思inspired by 孫梓評〈多謝滾石唱片〉(載於《除以一》散文集,麥田出版)及小奧〈讓雷光夏《黑暗之光》照亮你們〉

(請按這裡看 暈塵選2006年12張華語專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