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7月 07, 2007

十年十歌

這不是一篇評論,也不是香港樂壇的十年回顧。

以下這張些歌曲肯定不是十年間最流行的,水準也肯定不是最高的。

你要我選過去十年十首最經典的、最有代表性的、最具創意的、或最能展現社會面貌的,我會交給你另外一些名單。

但這種「十首最XX」都不是我想做的。

據說,流行曲與個人經驗互相糾纏,會衍生更龐雜的意義。

在不同時空,你聽你唱你寫你討論, 有人對你唱跟你講陪你鬧,媒體寫她也寫他又寫,意義中介交纏,於是你有你忘記的,我有我刻骨的,因為你我走過不一樣的路。

你瀏覽以下的名單,不會看到樂壇的什麼。

你只會閱讀到我— 一枚生活在香港的暈塵,走過十年,到今天還會記得什麼樣的過去,什麼樣的感受,怎樣的一個自己。

如果一定要找共通點的話,下面這些歌,每次快要播完時,我總要按下repeat制,一次又一次的接下去。有時,就是不能自拔的沉溺。

也不要問我為什麼這樣分香港/非香港歌手,為什麼香港歌手的國語歌又算進去等問題。在我心中,就是要這樣選。就是。

不過為免過於偏重某兩三位歌手,所以還是跟江湖規矩,每人只限一首


香港歌手歌曲:

蝴蝶 - 王菲 (1999)

有時候,慢慢懂得
一剎那就是一輩子
一輩子也不過一剎那。

曲:Adrian Chan
詞:林夕

……
給我一雙手 對你倚賴
給我一雙眼 看你離開
……
給我一剎那 對你寵愛
給我一輩子 送你離開
……


下一站天國 – 黃耀明 (2000)

其實記得是枝裕和的《下一站,天國》。
那些錄影帶。
我真有想過,要拍哪一段。

曲:黃耀明/蔡德才
詞:林夕



……

然後 然後各自夢遊餘下生命

然後彼此都要更高興

如果再無然後 

……

縮短了永恆 增長了皺紋

於天國再會亦能拾回前塵

……


至少還有你 – 林憶蓮 (2000)

時間不快不慢
憶蓮的歌
總會在適當的時候出現。至少。

曲:Davy Chan
詞:林夕



……

我怕時間太快 不夠將你看仔細

我怕時間太慢 日夜擔心失去你

恨不得一夜之間白頭 永不分離

……

而你在這裡 就是生命的奇蹟

也許 全世界我也可以忘記

就是不願意 失去你的消息

……



假如讓我說下去 – 楊千嬅 (2001)

我在1997年買了第一部手機
電話號碼一直沿用至今
足足十年,沒有更改
要找我的話
隨時可以找到。

曲:于逸堯
詞:林夕



……

暴雨中 我到底怎麼要害怕

難道你 無颱風會決定留下

但我想 如樓底這夜倒下來

就算臨別亦有通電話

……


人來人往 – 陳奕迅 (2002)

來了,又走了。
回來,又離開。
已經不再用單程車票了
因為我們有自動增值八達通。
這樣
應該可以走得更自由。

曲:陳輝陽
詞:林夕


……

閉起雙眼我最掛念誰

眼睛張開身邊竟是誰

感激車站裡

尚有月台曾讓我們滿足到落淚

擁不擁有也會記住誰

快不快樂有天總過去

……


談明天 - 嘉琳 (2002)

Tomorrow is just another day.

曲:嘉琳
詞:陳銘匡



明天 未必真需要 轟烈戲份

未必真需要 朝晚靠近

硬製造難忘氣氛

……

明天 未必真需要 依舊漂亮

未必真需要 朝晚向上

害怕誰不肯誇獎

……


今天應該更高興 – 林一峰 (2003)

某年十二月的某一天晚上
在彌敦道中心,街上的人潮在嘉年華。
我的耳朵只有這首歌。

曲詞:林一峰


突然剩我捱下去

即將葬身歡騰鬧市

……

今天應該更高興

今天應該更清醒

今天應該學會讓自已練習對鏡微笑

今天應該更高興


南方舞廳 – 達明一派(2005)

因為《飛吧!臨流鳥,飛吧! 消失的翅膀》的提醒,
我想起
這首才真是回歸十週年的主題曲。

曲: 劉以達/黃耀明
詞: 周耀輝



淪陷了我的都市 

淪陷了我的心意 淪陷了

……

你有你化灰的 我有我再生的 

彷似一對淒美精靈

過去永遠假的 這晚永遠真的 

相信只有歌舞昇平

……


才女- at17 (2005)

我喜歡讀書,只是時間太少。
我喜歡寫字,只是墨水太少。
我不喜歡流淚,只是感觸太多。

曲:林二汶
詞:于逸堯



悉心栽花卻換來白紙

才用眼淚來寫字

……

張愛玲 曹禺 老舍 冰心

如果早幫我寫命運情節

從未怕 命太短 

惟恐寫不好那段緣

……


鐵罐 – goodmorningloria (2006)

作為個人十年總結,
這應該是很適合的選擇。

曲:Edmund Leung
詞:陳銘匡



……

你決意 要說願望

但話未盡 又要為誰忙

青春都流光

願望變奢望

……

遺失一些 老了幾個夜

時間過了 你到過那兒?

再一個夜

……

倦就睡吧 風總會吹過

將漆黑的漆黑 通通都喝光

天就光



非香港歌手歌曲:


放你在心裡 – 許美靜 (1997)
曲詞: 陳佳明


因為當年我編導的短劇裡,用了這首歌,講7月7日的楊玉環。

幸福進行曲 – 林強 (1999)
曲:陳明章
詞:曾郁雯、陳明章


因為林強。因為幸福。因為陳明章。

心動 – 林曉培 (1999)
曲:黃韻玲
詞:林夕


因為「原來你背影這麼長/回頭就看到你」。

那天 – 楊乃文 (1999)
曲詞: 林暐哲


因為「那天/世界很完美」。因為楊乃文和林暐哲。

過期 – 范曉萱 (1999)
曲詞: 陳韋伶


因為范曉萱。

告訴我 – 陳綺貞 (2000)
曲詞:陳綺貞


因為mv裡大安森林公園的長椅。因為陳綺貞。

後來 – 劉若英 (2000)
曲:玉誠千春
詞:施人誠


因為劉若英。因為mv太精彩。因為每次唱K都要唱。

開不了口 – 周杰倫 (2001)
曲詞:周杰倫


因為想分一首給周董。

Yi na ba yu ddia – 陳建年 (2002)
曲詞:陳建年


因為陳建年。因為這篇

黑暗之光 – 雷光夏 (2006)
曲詞:雷光夏


因為雷光夏。因為這篇

2 則留言:

匿名 說...

其實我都好鐘意談明天首詞
呢首歌實在係寫得太好
從第一次聽嘉琳唱既時候
已經覺得係一首好好既歌

如果要我簡多首好鐘意既歌
就係今晚出走天國
或者就好似o的歌詞咁講

若我今晚出走天國
但我不會有什麼故事留下
世上照樣繁華
但我的魂魄都不會高掛

暈塵 說...

vennus,

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