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26, 2009

二十首歌 (之十)

命運總是弄人。

根據王丹所寫,自一九八九年四月中以後他只抽過三次煙,但三次皆帶來倒楣後果。四月中學運開始以後他本來忙得沒法抽煙,直到六月底,隻身踏上逃亡之路,突然想到抽煙,誰知剛點起兩個月來的第一根煙,就聽到船上廣播二十一名學生領袖的通輯令。他當下不敢再抽。平安捱到七月,有人給煙他抽,沒料到第二天就被捕了。又事隔年多,他在上庭前抽學運開始以來的第三根煙,隨後就被判四年徒刊。自此,他決心不再抽煙。

可是王丹最有名的一首詩,卻正是〈沒有煙抽的日子〉。

一九八九年,張雨生被天安門廣場的年輕人所打動,特別為王丹的詩〈沒有煙抽的日子〉譜曲,收錄在七月推出的專輯《想念我》。那時候,歌曲沒有很流行。張雨生的事業也在往後幾年浮浮沉沉,即使創作才華備受讚賞,但在樂壇的發展卻未算理想。

一九九六年底至九七年,張雨生參予製作張惠妹首兩張專輯,平地一聲雷,張惠妹高速橫掃華語樂壇。張雨生的事業重上高峰,接下來就於十月推出個人創作專輯《口是心非》,備受注目。

《口是心非》推出後四天,在張雨生事業的高峰,他遇上嚴重車禍,十一月與世長辭。

其後,張惠妹重唱〈沒有煙抽的日子〉,收錄在她九七年十二月推出的專輯。

張惠妹在演唱會中,憑〈沒有煙抽的日子〉向寶哥張雨生致意,相信他的靈魂一直都在。張雨生,還有我們,憑〈沒有煙抽的日子〉,遙寄那年廣場上的那些日子、那些漂亮的人、那些勇敢的魂。





沒有煙抽的日子
詩:王丹 作曲:張雨生

原唱: 張雨生 收錄於《想念我》專輯(1989),其後由張惠妹重唱,收錄於《妹力四射》專輯 (1997)

沒有煙抽的日子 沒有煙抽的日子
我總不在你身旁

而我的心裡一直 以你為我的唯一的

唯一的一份希望


天黑了 路無法延續到黎明

我的思念一條條鋪在

那個灰色小鎮的街頭

你們似乎不太喜歡沒有藍色的鴿子飛翔 


手裡沒有煙那就劃一根火柴吧

去抽你的無奈

去抽那永遠無法再來的一縷雨絲 


在你想起了我以後

又沒有煙抽的日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