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31, 2009

二十首歌 (之十三)

一九八九年五月二十八日,「全球華人民主大遊行」,香港一百五十萬人上街,世界各地華人亦浩浩蕩蕩。是因為什麼把他們聯繫起來? 是所謂民族感情、血濃於水? 是想像共同體(imagined community)? 或只是單純為了公義、為了一些普世價值? 或是為了阻止權力終於也張牙舞爪到自己的身邊? 或是因為理性與良知的覺醒,願意互相扶持,一起站在無權者的一方?

有沒有留意,當時很多人要談論自己支持民運的立場,開口必然是「身為一個中國人......」。

以下片段提到「百變」梅艷芳。二十年後,百變的倒不是梅艷芳,而是很多也曾經振臂高呼的人。

那一天,世界各地的華人彷彿緊靠在一起,共同以「中國人」的名義,向當權者齊聲呼喊民主、自由、改革。二十年後,多少人又以「中國人」的名義,藉詞繁榮富強,來掩飾種種罪行與不公義。



四海一心
詞:潘偉源 曲:倫永亮 
梅艷芳 (198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