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5月 08, 2009

你在我心中 — 《菲靡靡之音》


1980年代,台灣姑娘鄧麗君的歌聲飄洋過海,輕揉對岸逾億民眾的心靈,卻被大陸官方視為花花世界的「靡靡之音」。成長時深受這些「靡靡之音」影響的北京女孩王菲,轉眼間也同樣以歌聲征服華人社會。1995年,鄧麗君逝世兩個月後,王菲推出這張向偶像致敬的專輯《菲靡靡之音》,以自己的名字 (而不再是藝名「王靖雯」), 以自己的唱腔、自己的音樂風格,將十三首鄧麗君歌曲改頭換面,成為華語翻唱專輯中頂級之作。

《菲靡靡之音》沿用合作無間的香港班底,包括製作人梁榮駿,編曲人Adrian Chan及Alex San等。他們延續《十萬個為什麼?》(1993)、《胡思亂想》(1994)和《討好自己》(1994) 三張革命性粵語專輯所開拓的另類色彩,把弄Britpop、Indie Pop 等曲風而自創一格,保留點點原曲旋律的神韻,卻徹底顛覆本來傳統而簡樸的小調風情,以複雜而精準的編曲,勾畫立體的畫面。無論是〈雪中蓮〉綿密而詭異的吉他與電子合成,〈你在我心中〉層層疊疊的迷離,〈假如我是真的〉豐厚動人的弦樂,或是〈南海姑娘〉布局分明的豁然開朗,都可見編曲人縝密的心思與敏感的音樂觸覺。

而最讓人驚嘆的,自然是王菲靈巧多變的唱腔,唱來字字都是自信,句句都是故事。鄧麗君的聲線總是婉約甜美,展現傳統女性的溫柔與淡淡哀愁,但王菲唱起同樣的旋律與歌詞,聲音卻是充滿稜角與戲劇性的,質感細緻而感染力強。在豐富的音樂拱托下,幾乎可以讓人清晰地看見一個揚眉女子,唱遊於天地間,時而漫步於雲端,時而低迴於幽谷,情感擺盪,意境深邃。

王菲的厲害之處,是既對舊曲恭恭敬敬,又同時能融入濃烈的個人氣息與最時尚的風格,水乳交融。王菲版的〈但願人長久〉繼續膾炙人口,新世代大抵都以為此曲是王菲原唱的。《菲靡靡之音》將兩個年代的歌后連結起來,當中我們可以窺見時間的軌跡與隱喻,也印證了優秀的流行曲,能穿透時空,既可長久,也可千里共鳴。

(原載於《台灣流行音樂200最佳專輯》- 時報出版)

1993-2005 新100張專輯 - 第33位

專輯名稱:菲靡靡之音
演唱者:王菲
製作人:梁榮駿
出版公司:新藝寶 (香港) / 福茂 (台灣)
出版時間:1995. 07

1. 雪中蓮 2. 你在我心中 3. 但願人長久 4. 君心我心 5. 初戀的地方 6. 南海姑娘 7. 假如我是真的 8. 翠湖寒 9. 黃昏裡 10. 奈何 11. 一個小心願 12. 又見坎煙 13. 原鄉情濃


《台灣流行音樂200最佳專輯》官方網站: www.200albums.com
暈塵談《台灣流行音樂200最佳專輯》




〈你在我心中〉
作詞:王文元 作曲:井上忠夫 編曲:Adrian Chan



〈但願人長久〉現場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