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13, 2009

唱到死 — 流行曲殺人事件 (下)


原載於《字花》第十八期 (2009年2-3月)「愛到死」特集

前文: 〈唱到死 - 流行曲殺人事件〉(上)


4 天國再會

很多流行曲教我們,愛情,可以一生一世就更好。如果不能肯定「直到視線變得模糊/直到不能呼吸/讓我們形影不離」,那就不如「恨不得一夜之間白頭/ 永不分離」(〈至少還有你〉,林憶蓮唱,林夕詞)。不過,要愛到一夜蒼老,不也代表為了愛,甘願一夕間攜手趨近死亡?

戀人盼望同偕白首,卻不能迴避死亡終會拆散彼此的結局。或者因為「無論誰先死,剩低的,比去的傷悲」(〈不如留低我〉,古巨基唱,林夕詞)),於是有人爭著要留在塵世,高唱「假使假使一起安息不可以/請死先死先死先死先/等你在天邊美麗化蝶/留待我做喪屍/ 即使即使多麼孤單都可以」(〈假使不可以一起安息〉,麥浚龍唱,周耀輝詞),咒詛對方先死原來是「讓我擔起死別的苦澀」這最溫柔的承諾。然而,最大的悲哀在於誓言根本沒有用— 有誰真的可以預知生死?

不能知道誰先走,那就許下天國再見之約吧。甚至,當你我在人間已不再相會,感情早已枯死,我也可單方面約定天國再見,相信「於天國再會亦能拾回前塵」(〈下一站天國〉,黃耀明唱,林夕詞),相信已分手的戀人那時候也不好意思拒人千里。是的,「我還記得到天上團聚」(〈小城大事〉,楊千嬅唱,林夕詞)。

我們都敵不過時間,敵不過蒼老。上榜歌有它的限期,但流行曲的生命會延續,會輪迴再生。我們總是依戀從前的情歌,不因為某個時代的歌特別優質,而是因為那些歌都曾經擔當了我們感情生活的配樂,歌詞妥貼地嵌入某一段青春,跟我們的情感與記憶糾纏不清,字詞的意義都被每一個人獨家烹調過,別人食之無味,有人卻一世齒頰留香。

於是,有人愛死某一個時代的歌,渴望能藉此停住時間,讓靈魂逗留在某時某地。一再重聽重唱那些古老情歌,為的也是以為可以救活某段逝去的情感與時光。然而,這不過也是再一次,一廂情願的慾望而已。

5 拚死

不可能隨便漂去 只可能隨便死去
很想睡能否找到一人隨便抱著我睡……
但或者可以躺下跟你漫長的睡去

童話《睡公主》說的是昏睡如屍的公主等待王子一吻。 何韻詩這首〈睡王子〉(周耀輝詞),渴求的是一種極致的愛,相濡以沫,別要說話別要說話,就這樣相擁著漫長地沉睡,與喧囂都市訣別,與自命清醒的旁觀者告別。

同樣是耳熟能詳的故事,何韻詩在〈化蝶〉(黃偉文詞)中,化身祝英台吟唱「墳前沒有花/容我撥開沙土/用眼淚種些吧」,面對六尺荒土之下長眠不起的愛人,「記憶可以幻作一對蝴蝶飛舞在時光深處」,就這樣穿越生死、時代、性別。

梁祝是愛到殉情化蝶的悲歌,然而俗世對別人愛情的指控,千百年來又何曾平息過? 從〈禁色〉中「讓我就此消失這晚風雨內/可再生在某夢幻年代」(達明一派,陳少琪詞),到〈再見露絲瑪莉〉的「埋名換姓/隨便換個身份/准我今生平平淡淡完了」(何韻詩唱,黃偉文詞),在審判者監視下依然愛到死不悔改的戀人,就彷彿只能黯然地,如行屍走肉般渡過餘生,寄望來世再愛。

還好,黃偉文也寫了〈命硬〉(側田唱),堅定地呼喊,認命、殉情不如鬥長命,「無能力與霸權比賽/還是可比他多老幾歲」,在強權壓迫下愛到雖生猶死,不如努力活得比他們好比他們長,「二百年後再一起,應該不怕旁人不服氣」,跟時間與死神頑強纏鬥,「仍然共你企在這裡/捱著等/身邊指控死去」 。

有些流行曲消極,有些流行曲會為人搖旗吶喊。它們總在適當的時候提醒我們,有些愛情,有些幸福,是需要拚命,才可掙脫旁人目光而擁有的。

6 愛比死更冷

我一直覺得,古箏很會撩撥人的情緒。電子音樂層層疊疊,有時很冰冷。黃耀明的聲音在冷熱之間,在古箏與電子音樂的交錯下,哄著聽者的耳朵,唱出那些在生死國界之間的風景。這首歌國粵語兩版,都十多年了,每次重聽也讓人覺得微寒。

一回頭,什麼也可以驀然消失。如一切的浮華,如一切的甜言蜜語,如幸福,如生命。如果不曾愛,那就不會害怕被遺下。獨自在冰涼的時間河流中,回想從前,重聽那些老去的流行曲,一個人,依然,可以好好取暖。

我來到水中央,忽然不見了你
告訴我為什麼 你已走到哪裡

留下我一生一世 在水裡顫抖……

曾聽說過愛情 叫人活得燦爛

我對你的愛情比死亡更冰涼

你在哪裡 我在水中想起了從前


(〈愛比死更冷〉國語版,周耀輝詞)


圖: 來自 - 迷斯粹出品: 愛睿客 X 湖南蟲: 〈一句詩,別來無恙〉
詩 ︳孫梓評湖南蟲
圖 ︳頭
設計︱ 張維中


[以下這首歌沒有出現在文章中。我找不到〈愛比死更冷〉的MV, 但意外地重遇〈忘不了的你〉。以此為文章的結尾,應該適合。]



[〈忘不了的你〉,曲: 姚敏 詞: 葉雯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