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08, 2008

三月 那些花兒

三月,諸事不順,陰晴不定,在微涼與和煦之間來回踱步。認識了一些久仰的名人,重遇了一些久違的舊友,完成了一堆任務但卻拖著更多尚未完成的工作,為世界上好些事情興奮或憤慨或無奈,然後,忘掉了或記住了,然後,生活如常。

然後我總是會沉溺在某些歌曲之中。因為《水滸傳》,我從ipod中挖出久違了的〈那些花兒〉,反覆細聽,幾乎不能停止。朴樹的聲線依然那麼清澈易碎,從我首次聽到這首歌算起,原來已經五六年了。我們都老了吧,他們都老了吧,那些斑駁的點滴,那些哭笑的記憶,都如此蒼老了吧,都散落在天涯吧。

林奕華的《水滸傳》中,那個大佬在兄弟四散以後,一個人在K房唱著〈那些花兒〉,荒腔走板,卻又像抖出了一生的榮哀,大佬也終究敵不過時間的冥頑,逃不過人來人往的定理。

「有些故事還沒講完那就算了吧,那些心情在歲月中已經難辨真假」。

也許,某年某月,我還會記起這個月熱情演出的各位大佬 - 「最後一代香港文化人」大佬 (或反對此論的眾大佬)、說要交棒讓位的民主大佬、說「從謙卑做起」的大佬、說「不要為我哭泣」的大佬……

永遠有人在唱,有人沉睡,有人四散,有人醉昏,有人搶咪,有人監視,有人被關。

也許,K房最後應該都是屬於一個人的,不管你是大姐大佬或是小妹小弟。你就在有限的歌單中,挑選你永遠的那一首歌。

「我們就這樣,各自奔天涯。」


那些花兒

曲、詞、唱: 朴樹

那片笑聲讓我想起我的那些花兒
在我生命每個角落靜靜為我開著
我曾以為我會永遠守在她身旁
今天我們已經離去在人海茫茫

她們都老了吧 她們在哪裡呀
幸運的是我 曾陪她們開放

啦 想她
啦 她還在開嗎
啦 去呀
她們已經被風吹走 散落在天涯

有些故事還沒講完那就算了吧
那些心情在歲月中已經難辨真假
如今這裡荒草叢生沒有了鮮花
好在曾經擁有你們的春秋和冬夏

她們都老了吧 她們在哪裡呀
我們就這樣 各自奔天涯
她們就已經被風吹走 散落在了天涯
她們都老了吧 她們在哪裡呀
我們就這樣 各自奔天涯


三月看的新電影
(按個人主觀喜好次序排列)

I just didn’t do it 儘管如此我沒做過 / 周防正行
It’s a Free World… 假自由之名 / Ken Loach
4 Months, 3 Weeks and 2 Days 4月3周2日– 墮胎日記 / Cristian Mungiu
Buddha Collapsed Out of Shame 立地無佛 / Hana Makhmalbaf
幫幫我愛神 / 李康生
Across the Universe 戀愛心曲 / Julie Taymor
Reclaim Your Brain 收視大騎劫 /Hans Weingartner
You, the Living 人啊,你為什麼 / Roy Andersson
Alexandra 亞歷山迪拉 /Alexander Sokurov
最遙遠的距離 / 林靖傑
左右 / 王小帥
蝴蝶 / 張作驥
Encounters at the End of the World 冰中漫行 / Werner Herzog
Juno 少女孕記
The Band’s Visit 警察樂隊來訪時
The Home Song Stories 意

三月看的舞台演出

林奕華: 《水滸傳》
榮念曾: 《西遊荒山淚》
Pina Bausch: 《月滿》
林兆華:《建築大師》

三月聽的新專輯

《Across the Universe》OST
陳建騏《水滸傳/西遊記》劇場音樂記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