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18, 2008

我嗅到了死亡 — 《幫幫我 愛神》


即使肉慾橫流是《幫幫我 愛神》最觸目的元素,但「死亡」卻是貫通整部電影的,死亡的氣味幾乎無處不在。是的,是氣味,那陣濃烈得讓我由始至終都嗅到的死亡氣味。食,色,性,愛,都是慾望,也全都沾上了死亡的氣味,嗆鼻,攻眼,沒有溫度。

李康生的第二部作品,比第一部《不見》的技巧更圓熟,花了很多心思去藉不同的「感官」,帶出死亡與各種慾望的關聯。慾望無從滿足 (寂寞、破產、得不到愛,得不到性),空氣也寂靜如死。

對比強烈的色彩(俗豔的檳榔西施色慾世界與灰暗的城市),巴奈蒼涼的歌聲,各種食物曖昧的味道,指尖撫弄他人皮膚、以至器官互相碰撞的觸感,大麻的氣味,在在都指向死亡(與快感) — 活魚與鴕鳥之死、自毀者在生死之間的反覆徘徊、接近死亡的性,接近死亡的愛。

李康生兩次唸聖經「麥子掉地」的章節,一次在嗅著大麻的氣味,一次在嗅著窗外的空氣,第一次是藉快感走近死亡,最後一次是懸在死亡邊緣呼吸最後一口氣,如同當天與女主角尹馨探頭出車頂做著V字手勢時吸的那口撲面的空氣。我感到窗外的那一陣寒風,那即將會把廢紙變成漫天飄雪的寒風。

然而電影並不完全絕望,而且,我們可以看到愛,看到尊重,雖然當中也有傷害。顯然導演是相信愛與愛情的,所以他與女F4們的性愛場面是有雜質的(那些投射在身體上的名牌商標)、是模糊幽黑的,但他與尹馨的肉帛相見卻是潔淨剔透的。他最耿耿於懷的是尹馨的告別,他們彼此都不能忘懷的,是汽車高速奔馳時拍下的那張快樂照片,那在高速奔馳的生死線中相依的快感。

電影中每個角色都陷入自己的困局,但他們都各自找到自己的依賴,被人救贖了,也救贖了別人,也傷害了別人。幫幫我幫幫我,無論是生命熱線輔導員、是檳榔西施,抑或愛神、抑或天使,抑或自己,幫人者也在等待被拯救。

李康生這次特別關注角色的身份,他們都是社會中被忽略的、或是失敗的、被訕笑的人 – 破產的男主角、一眾賣檳榔也賣色相的西施 (幾場被麻甩顧客欺凌的戲也夠痛心)、胖女。

導演大膽地設計多場詭異的仿A片女郎挑逗場面,以及讓人咋舌的性愛場面,配搭出色的美指、攝影與音樂(尤其是巴奈的歌聲),將毒品(所帶來的迷幻與死亡感)、性、寂寞、蒼涼連結起來。

李康生努力走出與蔡明亮不一樣的路線,雖然仍有個別場面讓人隱隱聯想起蔡導舊作,但他運用了不一樣的電影語言和節奏,即使在情感上或可挖得更深入,卻已能出色地處理劇本中各種元素和隱喻的對比與扣連,也多次掌握了真實與幻想並存的風格 (特別動人的是尹馨獨自在巴士上,電視卻浮現出巴奈淒滄的歌)。

愛神也許就在樓下,也許就在MSN的另一端。然而愛神總是會溜走的,如果你沒有珍惜。愛神,有時成了天使,有時折了翼。

〈但是又何奈〉
– 《幫幫我 愛神》插曲

巴奈演唱

(蔡明亮部落格試聽)

如果早知你對我不是真意
我就不會這樣輕易的愛上你
如果真有情為什麼悄然遠離去
事到如今只有自己怪自己

但是又何奈偏偏我還想念你
但是又何奈誰叫我喜歡你
但是又何奈只有把這一份情
悄悄收拾起 深深埋在我心底

從來就不會有人會輕易的愛上一個人
若非前世遺留的記憶
或是某個熟悉的身影

又怎麼會,在初見面的瞬間
有股悸動在心底被挑起


幫幫我 愛神
導演: 李康生
台灣

官方部落格

2 則留言:

gar~* 說...

同意李康生這部是個明顯的進步, 雖然依然承襲著蔡導那些大剌剌的符號象徵, 但也沒有再刻意演默劇了, 鏡頭設計上也多花了一點心思~
我看這電影有點像 "資本主義社會的求生指南", 看人們在孤獨, 拜物, 變態的現代世界中, 如何以毒品, 性行為和愛情嘗試搾取一點 (即使是短暫或虛無的) 快樂~
我只是對那些標奇立異的性愛場面有點微言, 似乎有點嘩眾取寵~

暈塵 說...

gar~*:

對, 「資本主義社會的求生指南」這個說法很好。我覺得用各種「美食奇觀」來突顯資本主義/消費社會的荒謬尤其好, 反而那些名牌商標的投影其實有點太白。至於標奇立異的性愛場面, 固然如李康生所說, 可以視為「宣傳手法」, 但透過此來將毒品影響、性、愛連繫起來,也可算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