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12, 2008

戰場樂園上的練習簿 - 《立地無佛》


《立地無佛》的場景正是2001年阿富汗巴米安石窟巨佛被塔利班炸毀後留下的遺址。廢墟黃沙滾滾,再沒有大佛,也沒有美軍與塔利班,卻有一班以模仿軍人為樂的男孩,和一個不惜一切也要去上課讀書的小女孩。

小女孩本來沒有上學的機會,一臉稚氣的她卻要抖出勇氣和機智,去爭取、去捍衛一本練習簿,怎麼艱難也要在課室擠到半個位子坐,不為什麼,只希望別人懂的她也可以懂,希望唸字母不輸給鄰家男孩。媽媽的唇膏是筆也是友誼之手,是讓自己和朋友們漂漂亮亮的好幫手,但在權力與教條之下就成了罪證。

本片有些段落拍來像很多伊朗電影一樣,自然真實,但更多時候卻是設計精密的寓言。在這個長年被戰火與暴力籠罩的地方,一群男孩這邊廂扮塔利班要綁架美軍,那邊廂又扮美軍俘虜「恐怖份子」,有什麼分別呢,雙方都說自己出師有名為正義而戰,於是他們在這個虛擬的戰場樂園(卻不是城市小孩日對夜對的電腦遊戲畫面),以樹枝為槍、以石頭為炸彈、以手指圈成望遠鏡,似模似樣佈陣殺敵,戰鬥的對手卻是反抗無力的女孩們,和那個不跟他們一夥的小男孩。

暴力和知識在影片中的對比是強烈的。想爭取知識就要像女孩一樣排除萬難,也要面對經濟和權力地位的限制,但投身暴力卻是容易的。試圖拯救女孩的善良小男孩被惡孩們欺凌了,倖倖然說了句「我長大後要殺死你們」,沾上一身污泥的天真身影隱沒在黃沙曠野之中,以暴易暴終究是人間的常規。

其中一場,幾個女孩被「俘虜」在山洞中,後來守衛的男孩離開了,小主角叫其他女孩一起逃,可是就偏有女孩不敢走。監視不在但恐懼仍在,也許我們都這樣乖乖被馴服了。


電影中的孩子都演得好,小女角眉梢眼角都展現出她天真但倔強的個性,她對讀書的渴望,手握練習簿時的喜悅,都教人動容,也因此當練習簿一再被撕開被摧殘,也真教人驚心動魄。

或許可嫌本片的設計略為工整,斧鑿痕跡有點太顯眼。但作為一套寓言,它還可算成功的。

這是伊朗導演漢娜•麥馬巴夫(Hana Makhmalbaf)首部長片,她提過片名(Buddha Collapsed Out of Shame)的意思是「即使一尊石像也會因目睹暴力及無辜者的慘劇而心中有愧,終至倒下」。大人塑造了怎樣的環境,小孩就如斯成長。因果循環,仇恨和暴力倘若在小孩的心目中是如此理所當然,他日就在世界蔓延。電影展現的寓言提醒觀眾,要提防的,是仇恨在孩子和人民心中植根 - 尤其是民族的、性別的、宗教的 ,自以為高人一等而排拒他者,以牙還牙,終究是暴力的根源。

阿富汗小孩親睹暴力而自創「戰場樂園」遊玩,香港有家長付錢讓小孩參加虛擬戰爭遊戲、扮軍訓,以把玩戰術權謀為樂。我還是喜歡看見孩子,欣喜地在簡樸的練習簿上,一筆一筆地畫上他們對美好世界的想像……

Buddha Collapsed Out of Shame 立地無佛 (2007)
導演: 漢娜•麥馬巴夫 Hana Makhmalbaf
伊朗/法國

2 則留言:

匿名 說...

已將閣下之文章連結於此http://www.hkifflink.net/2008/04/14/1894/

感謝支持!

buddhist amuleth 說...

Hi your blog is co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