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23, 2008

《收視大騎劫》- 不如重拾腦袋


《收視大騎劫》導演Hans Weingartner前作《大教育家》(The Edukators)成績十分理想,三個「自己幹」(DIY) 的行動青年(activists)加一個肚滿腸肥的中年過來人,構成的劇本充滿張力,二男一女的愛情線也是隱喻,電影貫徹DIY與抗爭精神,也突顯了理想、革命、現實與人性的拉扯 (詳見本人兩年前寫的長文)

然而,新作《收視大騎劫》是頗令人失望的,即使導演的激情仍在、技法更熟練、娛樂性也許更豐富。《收視大騎劫》的論點仿如法蘭克福學派(Frankfurt School)批判電視(或流行文化工業)的ABC,雖然拍出來氣燄很盛,宣洩得讓人痛快,但劇本是頗粗疏的,往往無法自圓其說,只能泡製另一個「惡搞收視率」的景觀(spectacle)來批判「垃圾」電視節目充斥的景觀。電影侃侃而談觀眾都愚笨地被電視(甚至只是「收視率」這玩意)任意操弄,卻顯然過份忽略也無法駕馭觀眾、電視節目生產者、收視率使用者(例如廣告商)之間微妙、互動而扣連的關係。

幾位主要角色如同被操控的收視率一樣,按導演的需要變來變去。電影一時叫人關掉(甚至棄掉)電視跑出郊外與家人共渡好時光,一時又由這幾位「騎劫者」按個人瞬間喜好決定觀眾該看什麼不該看什麼 。而電視觀眾在電影裡就這樣被舞來舞去,服從收視率,什麼節目都可通通受落。

我明白導演良好的意圖,明白他對反智節目的憤慨,對觀眾鍾情無聊節目的痛心。然而,他只在電影裡構建了一個他心目中的童話世界,卻始終沒有深究問題的核心,只像一味自說自話,向天宣洩,這未免是可惜的。

但電影仍有多處是可取的。尤其是當主角那班來自社會底層的「騎劫團隊」出了亂子闖了大禍,一向自命不凡的主角埋怨不該跟這班「失敗者」合作,革命團隊即時出現「內部矛盾」。這大概是全片最好的一筆。

因為導演Hans Weingartner那份屬於當代的左翼革命思維,以及一直以來所貫徹的社會批判意識,他的電影仍是教我期待的 – 從本片結尾看來,下一部該是批判商品社會吧?

電影的英文片名叫”Reclaim Your Brain”,不期然讓人聯想起90年代Reclaim the streets 「重回街道」的社會運動。或許我們的腦袋都被電視殖民了,被垃圾資訊霸佔了,確實是時候要重拾腦袋 – 但本片只能是一個開路者,我們也還需要更多的知識和材料,去反思電視文化和工業的種種面貌。


收視大騎劫 Reclaim Your Brain / Free Rainer
導演Hans Weingartner
德國/奧地利

延伸閱讀: 從Edukators看DIY行動的理想與困難 – 誰「教育」了誰?

推薦閱讀: 《自己幹文化 – 派對與革命》- Gorge McKay 編/ 黃孫權譯 (破週報出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