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7月 04, 2008

六月 ワンダフルワールド


從池袋駅坐上成田特急,我打開ipod裡的柚子,Wonderful World 。剛抵東京的時候沒察覺特急開這麼快,回程時一下子就離開了市區的繁華。久違了的陽光終於降落,而我即將要起飛。城市、小鎮、河流、綠田眨眼間擦身而過,那些剛熟習的日文招牌就此一一掠過。 風景有節奏地往後退,柚子唱得也那麼輕快。六天的行程就此結束。

我上次到訪東京,已是1992年。那時我是什麼模樣呢? 十六年的時光可以怎樣把一個人、一座城,易容變身? 然而,東京、鐮倉都還保留許多老店,數十年來總是堅持同樣的精緻手藝,不理風吹雨打,不為利欲所搖。 也許最美好的,是肯定自己所長,懷著一股痴狂的勇氣,專心致志,在最細微之處雕刻出參天銀杏。

在陌生的街道上踱步,每段街巷都充滿驚喜,從幾丁目到幾丁目,大店小店,各有性格,設計是外衣也是內涵,穩重佻皮,低調浮誇,適隨尊便。拐一個彎,迎來不一樣的鞠躬,不一樣的微笑。也許最美好的,不是一式一樣的商場,不是路標清晰筆直闊廣的路,而是那些迂迴曲折的里弄小徑, 織成那張一步一步走出來的私密地圖。

緣份為經,命運為緯, 路牌看不懂,廣播聽不懂,就讓我逐秒拍下風景 。柳暗花明,意料之外的風光才是最美麗的 — 如果有一顆看風景的心。

我反覆聽著柚子新專輯7分鐘的終曲ワンダフルワールド,北川和岩澤的聲音依然清脆動人,他們依然奏著木結他,背後卻有久石讓指揮的澎湃管弦樂,劃開了浩瀚的天地。我其實聽不懂他們唱什麼,只是一直聽到Wonderful World, Wonderful World,我的雙眼就一片模糊。

我獨自搭上ANA航班,飛機遠離東京,奔向香港的那一場八號風球。




六月看的新電影

《母親》 (母べえ/ Kabei – Our Mother) - 山田洋次
Sex and the City 色慾都市
文雀

六月聽的新專輯

Sigur Ros: 《Med Sud I Eyrum Vid Spilum Endalaust》
柚子:《Wonderful World》
Coldplay: 《Viva La Vida》
Yann Tiersen: 《Tabarly》
宇多田: 《Heart Station》
林一峰 X My Little Airport: 《為你含情》
林宥嘉: 《神秘嘉賓》
易桀齊:《有你真好》

六月看的舞台演出

表演工作坊: 《這一夜 women 說相聲》
三角關係: 《勁金歌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