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17, 2008

城市畫報: 〈2008年中國100個最創新NGO項目〉


六月一號出版的209期《城市畫報》的主題是〈讓愛更有力量 — 2008年中國100個最創新NGO項目〉。主編李暉寫道,這個策劃已久的專題在這個特殊時期出版,只是一次暗合。

在災難的悲慟與忙亂過後,更需要我們切實地去思考的,也許就是公民社會該如何發展,讓民間組織在社區中持續地發揮力量。這個專題詳盡介紹了國內100個中小型NGO的創新項目,從四川走到雲南、新疆、貴州等地, 林林種種。或許它們都寂寂無名,但卻都在不容易的經濟/社會/政治環境下,為不同的弱勢社群、邊緣文化以及社區持續發展等而奔走,項目多元而且更有不少破舊立新的模式。從這一頁頁故事開始,我們可以思考與可以做的,其實很多,也可以很不一樣。(當然,另有說法認為中國的「NGO」其實都不太是外國廣泛所指的「NGO」,這需另作討論。)

此專輯還有三篇延伸訪問和「中國草根NGO集體抗震救災行動」的資料。《城市畫報》向來都是我最喜歡閱讀的內地雜誌之一,這一期則更具參考價值。特此推薦。(香港的朋友可向阿麥書房查詢, 不清楚還有沒有貨)

* 附圖來自《城市畫報》網頁, 插畫是王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