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6月 15, 2008

挑釁·陌生·恐懼 — 寫在Michael Haneke 回顧展前


7月BC/IFC將會有Michael Haneke (米高· 漢尼卡)回顧展,而且非常齊全,會放映Michael Haneke十部長片再加四部電視作品及一部紀錄片。數數看, 原來他的十部長片中,除了新片英語版《Funny Games US》 和首作《第七洲》 (The Seventh Continent)以外,其他8部我都曾經在電影院看過 (若干年前藝術中心也放映過他的頭幾部作品)。其實,我都可算是Michael Haneke的忠實擁躉。

回顧展稱他「挑釁大師」。嗯,這當然是對的,但對我來說,他「挑釁」的原因、對象和影響才是最重要的。他總是冷冽而精準,教人無所遁形,自以為安好的心理突然決堤,表面的鏡象一下子碎裂淌血,直視人心與社會深層的暗湧、恐懼、暴力。

最近回想起來,陌生人(strangers)的闖入原是Michael Haneke電影中的一個重要命題。「我們」與陌生人這「他者」之間的關係,我們如何面對陌生人與"strangeness",陌生人又如何折射我們自己的陰暗與壓抑,這些在Michael Haneke的電影中都有觸及,也是我今年重看時會特別留意的重點。在他的電影中,種族、性別、階級的角力與矛盾也處處可見,隱喻刺針十面埋伏。

第一次接觸Micahel Haneke電影是十多年前在電影節看《機緣七十一面體》,驚為天人,其後看德語版Funny Games《你玩得起·你玩唔起》時被殺個措手不及。《鋼琴教師》可能是他最有名的作品,我個人覺得《巴黎怨曲》的出色是被人低估的,而《偷拍》則是我心目中經典中的經典,每次回想起細節都仍覺震撼。請看我去年寫的長文

英語版Funny Games US幾乎逐格重拍他十年前的舊作,在美國落得劣評如潮。但無論如何,我還是期待的。(當然,也絕對需要同期重看原版Funny Games)

1997年德語版Funny Games Trailer



2007年英語版 Funny Games US Trailer (連trailer的鋪排都跟1997年版相近)

3 則留言:

匿名 說...

比較起來,鋼琴教師竟可以說是較甜的一部了。每看完漢內克,心情就沉到最底。有時真覺得是虐。那樣提著神經去受虐的,又是為了什麼呢?那種使我們害怕的,又是什麼呢?也許公領域的假面被揭了。那就是最令人坐立難安的?我也不知道。但你這麼愛他,想必你心裡也有不為人知的黑暗啊。呵呵。

gar~* 說...

Haneke 曾在訪問中說過他欣賞安東尼奧尼的電影, 他作品就有點像是 "zabriskie point" 的延續和發展, 以更暴力, 更無情的方式批判現代社會 ("zabriskie point" 結尾的大爆炸還找到一點美, 他的電影則總是冷酷無情的)~ 不過這其中一個問題(或曰困難), 是他那些矛頭指向大社會的訊息, 始終走不出藝術觀眾的圈子, 只是對信徒說教...

暈塵 說...

愛睿客:
真的嗎? 難怪《鋼琴教師》不算我的最愛,因為我是不嗜甜的。

gar~*:
謝謝你告知, 我從來沒想過他跟安東尼奧尼的關係呢。至於「只是對信徒說教」這問題, 有點複雜,似乎也是大部份非主流電影都面對的問題吧。有機會再談這個。我也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