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14, 2008

《我愛樹仔》和樹仔明信片



玩具、漫畫以至插畫向來都是我的弱項,我對這些範疇認識甚淺,對名人名作往往一無所知。所以當早陣子梓評問我認不認識香港插畫家Bubi Au Yeung 和她創作的Treeson,我就只能夠一臉茫然。真好,他們合作的《我愛樹仔》圖文書這個月終於出版了,今天他們還剛在台北玩具展有一場座談會和簽書會。如此盛事,自然要在本部落格推一推。

他們這次的合作比較有趣。Bubi在05年開始創作樹仔,後來被Crazy Label製作成公仔,在不少地方都廣受歡迎,「樹仔迷」遍佈全球。今年首度出書,出版社找來孫梓評合作配上文字,成了這本《我愛樹仔》,兼且還有公仔限量版套裝呢。有趣的是,《我愛樹仔》是中英對照的,那就是說,梓評的作品首度有英譯本! 鼓掌鼓掌!


書還未到手,所以未可置評。各位不妨瀏覽下面的連結,看看《我愛樹仔》相關的文字和圖片。另亦節錄梓評寫的一篇《樹仔,你今日拯救咗地球未呀》,可略感受一下詩人如何為一個插畫公仔書寫心情,代他從世界各地寄出一張張明信片。在這大雨下不停的七月香港,我們需要這些,願意相信正面的人。

(摘錄自 Lemon Nut: 《樹仔,你今日拯救咗地球未呀》)

......簡潔舒坦的筆觸、直白有力的故事,在摩天樓比肩競高的香港,bubi不著眼滿城繁華,反而給出最單純乾淨的世界。在「樹仔物語」裡,那些人與人的相遇,幾近傻氣的善意,此時此際是瀕臨絕種的美德了。而不可或缺的童話趣味,在幾則小樹仔的故事裡更為凝練。幾乎是最短的篇幅,bubi就已經用她的圖/話,製造出一個小宇宙:永恆的自我摸索、生活的態度與反省、彈性極佳的體貼。

使我驚豔的還更是「樹仔的朋友們」一輯,bubi不著痕跡地談及生死、創作、愛情、存在感、孤寂……這一類龐大且難以詮釋的命題,轉譯在其作品之中,保持著高度的均勻,深刻,且毫不做作,偶爾還逸出了哲學的氣味……

這世界從不缺乏負面能量,因此,願意相信正面的人,比如樹仔,比如bubi,比如那些與你我陌生擦肩(卻未被識破)的超人們,是多麼珍貴與堅強。

請瀏覽:

《我愛樹仔》官網 - 可下載MSN圖及桌布
《樹仔,你今日拯救咗地球未呀》
《我愛樹仔》內容物
樹仔明信片: (出發前)在香港緘寄
樹仔明信片: 寄自倫敦
樹仔明信片: 寄自日本沖繩(兩張)

以上圖片來自lemon nu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