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0月 31, 2007

陳蝶衣: 「歌猶廣受世歡迎」

以前我有聽過陳蝶衣的名字,大約知道他是一代填詞名家,這樣而已。陳蝶衣先生在今年10月中逝世(1908-2007),我才開始閱讀一些關於他的文章。從黃志華兄的文章中,方知道陳蝶衣原來還有許多筆名 (包括有狄意、陳式、方忭、辛夷、葉緣、陳聯等不下數十個),歷年填詞作品逾三千首,經典作也是恆河沙數,包括我有一段情、給我一個吻﹑情人的眼淚﹑我要為你歌唱﹑峇里島﹑梭羅河之戀﹑我的心裡沒有他、春風吻上我的臉﹑賣湯丸、泥娃娃等等。(資料來自這篇)

讀著讀著直教我心驚。一是我對華語流行音樂歷史的認識如此淺薄,二是這些流傳數十載的經典歌詞,生命力如此頑強,今天聽來雖覺其結構與用字簡單淺白,但歌曲卻依然有力掀動情緒,觸動人心。是文字的芬芳發酵還是時間的老火慢熬,是歌者嗓音永恆還是聽者記憶糾纏,是精選碟出完又出的功效大還是代代歌手翻唱的成果高? 可能都是。可能都不是。可能都不重要。如志華兄所言:「有機會,我們當要好好欣賞老人的那些看似淺白的歌詞,又或者,也應該讀讀他用心寫的舊詩詞!」

黃志華文章中提到的兩首歌,我倒想有一點私人的補充:

〈我的心裡沒有他〉:

蔡明亮曾經提過,當年帶著《青少年哪吒》到東京參展,評判之一是張國榮,蔡明亮得的第一個電影獎就是張國榮頒給他的。他憶述當年在東京,張國榮請他和李康生吃飯聊天,飯後三人散步回旅館,聊著聊著又聊起老歌,哥哥說他最喜歡的老歌就是〈我的心裡沒有他〉,還隨口哼了幾句,笑說:「這首歌很好笑,我的眉毛為你畫...」。2003年4月初蔡明亮在拍攝《不散》的中途,悄悄來了香港,在致祭的卡片裡,寫上「唱給你聽,送你一程」(見《蔡明亮與李康生》,張靚蓓著)

後來,蔡導曾提過,希望在即將開拍的那部和法國羅浮宮合作的電影中,讓張國榮的影象與他唱這首歌的聲音,在羅浮宮中跟張曼玉重逢。是的,張國榮在2000年的「熱·情演唱會」中,正是風騷地唱著〈我的心裡沒有他〉,我們都一聽難忘。

〈泥娃娃〉:

給我最深刻印象的,是巴奈唱的版本。台灣原住民歌手巴奈在2000年出版的首張專輯,名字正是《泥娃娃》,開首就是這首老歌翻唱,那時我並不知這歌的歷史,也不知填詞的陳聯原來就是陳蝶衣。巴奈唱來滄桑,滲著一股化不開的哀愁。我在2001年曾經在台北的河岸留言聽過她唱現場,擠滿人的小場地中依然透著一份蒼涼。

李康生2003年首次執導的電影《不見》的結尾,幽幽地播著巴奈唱的〈泥娃娃〉......


歌與歌之間,人與人之間,千絲萬縷,故事盤纏交錯,記憶層層疊疊,一代接一代依照各自的生命軌跡,傳頌下去,笑淚都藉此沿時間滲透下去。陳蝶衣寫道「歌猶廣受世歡迎」,大概如是。

延伸閱讀:
黃志華: 〈枉拋心力作詞人──陳蝶衣二三事〉
Muzikland: 一代海派時代曲填詞家 - 陳蝶衣 (1908-2007)
陳蝶衣歌詞創作自述 (上)
陳蝶衣歌詞創作自述 (下)

2 則留言:

匿名 說...

http://the-sun.on.cc/channels/news/20040630/

匿名 說...

黃志華對付兒子也太心狠心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