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0月 27, 2007

聽鼓




我忘了是什麼原因,驅使我在1995或1996年的某一天,跑去看優劇場來香港的演出。那是一次徹底震撼的經驗,台上人鼓合一,演出者一舉手一投足,都與鼓聲同步,表演者的節奏與動作諧和得不可思議。鼓聲疾徐有致,層層疊疊, 頃刻間像雷像雨像蟬像虎,時而綿密時而狂飆,時而瀑布時而清溪。我完全被懾住了 - 那不僅是對藝術技巧的驚嘆,更是一種靈性的觸動。


此後幾年,我到台北時,都會找優人神鼓的CD。我有1996年出版的《優人神鼓》和2000年出版的《優人神鼓2000-2002世界巡迴 – 聽海之心》兩張。我特別喜歡為配合世界巡迴而出版的這張,有台北「聽海之心」演出的錄音, 我總是無法抗拒,任由聲音帶我遠離喧囂……

最近上映的電影《戰‧鼓》,在香港反應極奇冷淡,我為了優人神鼓,第一時間就跑去看。這真是一次極難得的機會,不僅優人神鼓團員的演出在電影中佔了關鍵位置,連優劇團創辦者兼藝術總監劉若瑀及音樂總監黃誌群都粉墨登場,演出重要角色。


《戰‧鼓》作為一部有明星演出有大公司投資的電影,當中有很多平衡與試驗。將優人神鼓的襌意與典型港式黑幫電影拼在一起,編導都花了很多氣力。雖然未盡如意,不少情節都頗為牽強,但當中不乏具心思的鏡頭和場面設計,只是典型黑社會電影的情節根本不是導演畢國智所擅長,於是電影有時就墮入了困局。我覺得電影在香港是被underrate了,片中所寫的父子關係、出走、執迷與放手以至各種聲音的運用等,其實不算遜色 (最突兀的反而是李心潔和張耀揚的支線)。畢國智是有心人,因為某次看優人神鼓的演出被震撼,其後三顧草廬並為他們度身寫劇本,讓優人神鼓的演出在電影中佔極重比例 (雖然優人神鼓最後在台上的演出片段剪得太碎,是導演缺乏勇氣,還是無奈的妥協?)。

當中有一場戲是優人神鼓為一家小鎮的小型超市作開幕表演。據我所了解,台灣的表演藝術團體還是蠻多跟社區、鄉間作互動的,而這些我們視之為殿堂級的藝術,一樣能在表演場館以外,教普羅百姓感動。

優人神鼓是一個很特別的例子,從山區演出到國際巡迴到社區教育到參演商業電影,箇中有很多值得思考的地方。我想起,在香港,有些人在討論藝術政策與表演藝術現象的時候,好些時候總是有太多二元對立的觀點與情緒 - 商業對藝術,高雅對通俗,中產都市對草根社區,諸如此類。可不可以稍靜下來,打通經脈,將想像拉得遼闊一點?

優人神鼓主張「先學靜坐,再習打鼓」。「不打鼓的打鼓」,大抵我們身在香港總是難以參透。

下個月優人神鼓會來香港演出,是光華新聞文化中心邀請他們來並免費派票的,而方法竟然是打電話取票!一如所料,頭幾天電話不通或無人應,到有人聽時就告訴你票已派完。於是,我又無緣再看……




所有圖片來自以下網頁:
優人神鼓 blog
《戰‧鼓》電影官網

2 則留言:

Crazylegz 說...

我也想聽聽優人神鼓,可以借我嗎

暈塵 說...

好啊
你也可上youtube, 也有不少舞台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