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0月 26, 2007

八九點鐘的太陽

我讀初中的時候,最有興趣以及成績最好的科目是中史科,但最令我懊惱的,是學校教到清末就停了,連孫中山也未出場。自中四開始,我已沒法在課堂中學習中史。以後一切有關中國歷史的知識,都是自己閱讀得來的。然而,時間太少書太多,能夠拿起歷史書本讀的機會實在少之又少,於是只能從四方八面湊集別人片言隻語,從報章從電影從網上,狩獵零散的文字或影像紀錄。

關於1966至1976那十年,我從前也只是知道一個輪廓而沒有怎樣細心思考過 (當然還不至於無知到以為那是”people taking power into their own hands”的”extreme example of democracy”) 。

到了2003年的電影節,那個滿場觀眾載著口罩的電影節,我在葵青劇院看了116分鐘的紀錄片《八九點鐘的太陽》(《天安門》導演2002年作品)。大量的歷史與樣版戲的影像,獨特的角度 (以《東方紅》及《牛虻》作為串連的手法尤其深刻),被訪者回首前塵,一臉的咬牙切齒或事過境遷,一幕幕瘋狂與悲劇在銀幕展開,一段段不可思議的真實情節經導演梳理後舖陳出來,切實地衝擊對這段歷史認識模糊的我。果然,權力是一種春藥,只是,真正操控權力的,不是人民。

我不太懂評價這部影片的好壞,也不肯定當中有多少偏頗錯漏或煽情的地方。今天瀏覽電影的官方網頁,資料豐富,包羅大量文獻、圖片、錄像、文革時期遺物等,看著看著仍覺悸動。

比起我上中學的年代,現在網上有海量的相關資訊,youtube上也有不少歷史片段,年輕人要接觸文革的史料,容易多了。特首前幾天與年青人「真情對話」,我在想,這些年輕人當中,有多少在聽了特首論文革後,自己已上網搜尋過思考過批判過。畢竟,今天的年輕人,有些時候是不好騙的,因為他們在網上移動得比你快。

特首先生面對年輕人的時候,有想起毛主席的話嗎:

「世界是你們的,也是我們的,但歸根結底是你們的,你們青年人朝氣蓬勃,正在興旺時期,好像早晨八九點鐘的太陽。」


雖然,世界仍然,是他們的,掌握權力的人總是不願意相信人民,總是不願意權力被制約。不過,太陽照常升起,陽光終會燦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