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0月 04, 2007

談流行音樂 讀歌詞風景

過去一年多,我先後寫了四篇關於香港流行音樂的文章(直接點說其實就是「功課」), 嘗試從文化研究角度來討論流行曲所產生的意義及與我們的關係,合共約五萬字了。四篇文章因應不同課程的需要,著眼點各有不同。寫的時候趕趕趕,時間緊迫,現在回頭再看,覺得很多地方也寫得有點粗疏或偏頗,本想修訂一下,但牽一髮動全身,改下去會是無底深淵,將要花極多時間,所以唯有繼續獻醜了。以下這篇文章希望各方高人友好多多指教,批評或討論,無任歡迎:

《從〈獅子山下〉到「許冠傑金曲」到〈始終有你〉-「香港人的歌」與「香港人」有什麼關係?》

另外一篇《流行曲歌詞與性/別身份的呈現— 從楊千嬅與何韻詩的歌曲說起》早已在網上寄居,但我愈來愈覺得這篇文章不足,某些論點也容易惹人誤解,所以暫不在此連結。有緣有心的話,自可遇上此文。至於另一篇萬多字關於at17與性別政治的,我想我短期內應該不會把它放出來。

最近很高興可以跟研究香港流行音樂的前輩黃志華先生聊了好幾次,也感謝他在blog上抬舉小弟拙文。我一直都十分尊重他多年來努力不懈地梳理、研究與分析香港的流行音樂史及填詞人風格,特別是早期粵語流行曲(70年代以前)的史料,相信沒有人比他更熟悉。而我自己四年多前開始填詞時也是捧著他的《粵語歌詞創作談》來自學的。現在他繼續在流行音樂發展歷程中發掘一些重要而被人忽略的題材,而且還維持天天兩篇Blog, 真是教我佩服不已。

近來關於本地流行音樂的討論也頗熱鬧。朱耀偉剛出版了新書《詞中話 – 香港流行歌詞探賞》,文化博物館十一月起會有流行音樂的專題展覽及講座,而十二月學院裡也將會有從文化研究觀點探討音樂的學術研討會,詳情稍後公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