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02, 2007

九月 – 時間不逝,圓圈不圓

看姜文的《太陽照常升起》,想起十二年前看馬其頓電影《山雨欲來》(Before the Rain)的震撼。

Time never dies. The circle is not round.

《太陽照常升起》的意象和符號紛陳,煞是精彩。1976又回到1958,文革結束又回到大躍進開始。生生死死,一代又一代,輪輪迴迴,太陽升起,八九點。 槍起槍落,誰是瘋誰是痴,時間原來像鐵軌一樣長。起點在哪裡呢,終點在哪裡呢。

「阿遼莎,別害怕!火車在上面停下啦!他一笑天就亮啦!」

時間不逝,圓圈不圓。

《山雨欲來》的結構其實比《太陽照常升起》更傑出,時間無始無終,命運交纏盤錯, 歷史循環不息,愛欲如是,仇恨如是,戰爭如是,暴力如是。

於是,看著緬甸僧侶與人民勇敢地走在街上,直接面對強權的威嚇,能不教我們動容嗎? 聽見那對準人民的槍聲,我們又怎能不聯想起18年前那一個夜?

然而,我們依舊躲在彷彿太平盛世的城市,在股市日日升之時,談論文化政策,講西九,重重覆覆,五年前在談,十年前在談,十五年前也在談。你一言我一語,畫不了圓,成不了方。繼續談繼續談。城市喧嘩瘋狂急躁貪婪,五年前如是,十年前如是,十五年前如是。升升升,股市真會如太陽照常升?

然後,某天晚上,我彷彿又回到12年前,那時候,朋友們一起搞了一個新劇社和一個新戲,是三部曲之第一部,當時我還是活躍的參與者。12年後,三部曲來到最後一章。我坐在觀眾席上,看著朋友們依然站在舞台上。即使彼此都已在走各自不同的人生路,時間卻好像又回到當初,一下子我們都好像不老 — 嗨,等一下我們就要去大埔宵夜了啊。

我們也許在原地,也許不。世界也許在原地,也許不。

Time never dies. The circle is not round.


九月聽的新專輯:

這個月竟然一張碟也沒有買!!! 簡直破紀錄!

九月看的新電影:

姜文:《太陽照常升起》
李安:《色·戒》
岩井俊二:《市川崑物語》
Hairspray 戀愛大爆髮

九月看的舞台劇:

7A班戲劇組: 《體育時期》
大龍鳳: 《米田共控訴系列之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