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06, 2007

十月 嬰兒宇宙 天地無用

依然以龜速閱讀著董啟章的重量級長篇小說《時間繁史‧啞瓷之光》。董啟章在這兩冊三聲部小說所構築的迷宮愈來愈龐大,文字綿綿密密人物來來往往,交纏出過去現在未來的宇宙,或者,各種可能世界的好風光眾生相。一不小心回頭一望,便又陷入時間黑洞,或曰沉溺,或曰飄浮,或者分崩離析。

老實說我很著迷「嬰兒宇宙」這個概念。董啟章用了不少篇幅講述「嬰兒宇宙」,仔細寫下大量的理論與例證,然而更實在的是「嬰兒宇宙」牽扯著幾位要角。我想探究「嬰兒宇宙」的奧秘,想認回每次嬰兒宇宙與我擦身而過的瞬間,這許多年來誕下了的,或者夭折了的,我所遇過的,嬰兒宇宙。

……還是非常年輕的你,會不會在前面漫長的生命裡偶然記起,曾經遇上像泡沫般迅速形成,膨脹,然後爆破的可能世界。在泡沫消失之後,水面回復平靜,就像生活從來也沒有其他可能性……在嬰兒宇宙裡,人生可以重新開始,你也可以變成另外的可能自己……在那看似平平無奇的片刻,看到極不尋常的,可以扭轉整個人生的東西。那樣的東西,可能是我說的嬰兒宇宙。所以,也可以說,嬰兒宇宙是建基於驚異感吧」(上冊頁39-40)

「關於如何錯過嬰兒宇宙,你大概已經清楚。那就是當我們面對展開人生的契機,卻由於種種原因,可能是疏忽,或者遲疑,或者逃避,或者純粹的慣性,而白白錯過了……」(上冊頁105-106) (摘自董啟章著《時間繁史·啞瓷之光》,2007年,麥田出版)

我繼續閱讀,繼續沉思,宇宙在身邊爆開,或者我在宇宙之間溶掉。

然後是天地無用。 不是你們所猜的意思,或者,該不只是你們所知的意思。

「時光是一個運送者,或快或慢,將每個人從出生運到死亡。曾經與我在生命荒野裡相逢而過的,都為我貼上了一張『天地無用』的標語。像一道護身符,讓我擁有一個不可被錯置和顛倒的世界。」

(張維中著《天地無用》,2007年,麥田出版

「秋天擦去夏天/陽光塗亮黑夜」(來自孫梓評詩)。微涼的秋除了蕩來傷口,該還可帶我從冷與熱,黑與光,天與地,追憶與夢想,嬰兒與老人,可能與不可能之間,開闢一片私密的而寬廣的,宇宙,或者其他。


十月聽的新專輯:

Radiohead: 《In Rainbows》
Club 8: 《The Boy Who Couldn't Stop Dreaming》
Mum: 《Go Go Smear the Poison Ivy》
Suzanne Vega: 《Beauty & Crime》
Annie Lennox: 《Songs of Mass Destruction》
久石讓:《太陽照常升起》原聲大碟
My Little Airport: 《我們在炎熱與抑鬱的夏天,無法停止抽煙》
Tizzy Bac:《聊聊吧》
陳奕迅:《Listen to Eason Chan》
李宗盛:《理性與感性作品音樂會》

十月看的新電影:

李滄東:《密陽》
金基德:《呼吸》
李楊:《盲山》
畢國智:《戰·鼓》

十月看的舞台劇:

香港話劇團︳毛俊輝:《梨花夢》
W創作社︳黃智龍:《小人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