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8月 01, 2021

高先三寶的自由與不自由 — 《叔・叔》、《金都》與《幻愛》

三部電影,都關於自由與不自由。

《叔‧叔》中的不自由固然來自世俗的規條與目光,但柏和海尚算可以在不自由當中找到一線自由的罅隙。然而,老去的他們深明將要面對的是那道就在不遠處的生死線。誰都沒有自由選擇不越過那條線,也沒有自由選擇去到那邊怎樣生活。海以為可以想像與柏在那邊的未來,但柏退回十字架,回絕了海的盼望,這個拒絕,是最感傷的終點。一個人的自由選擇,或許總會傷害另外一個人。

《金都》呈現真/假愛情與真/假婚姻的各種程度不一的組合,探問一紙婚書到底為誰帶來自由與不自由。然而,更值得細味的,是空間如何對我們的自由構成有形或無形的障礙。如果「香港是個大商場」(MLA舊專輯名),會不會只是「金都商場」?電影為「金都商場」的隱喻注入許多細節,商場上下的空間,商場外的跨境巴士站,去與留,視而不見抑或習慣成自然,兜兜轉轉進進出出就是要反問自己對自由有多誠實。看見的景觀不同了,以為終於踏出框框走出一步,但可能只是蹲了下來,或者反轉躺下。

《幻愛》中的不自由源自社會的各種標籤,但更重要的是,一切的想法不也源自我們腦袋裡化學物質的組合與活動? 到底愛與不愛,介意不介意,是我們能自由決定,還是腦袋化學物質操作的結果?

自由,應該是一個人能隨自己所願作出選擇。一個人,可以只是一個角色,也可以是一個世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