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16, 2012

「遲到冇人有系列」之暈塵選2009年十二曲




我其實是一個很愛做年度盤點回顧的人,因為懂得感激舊歲,才能好好整理自己為來年準備; 記住風景,才能出發尋找好風光。前兩年因為「忙」這個永遠都對又不很對的理由,沒有寫年結。今年想寫的時候,覺得缺了兩年又不像樣,於是還是先補回過去兩年的,接下來才寫2011年的。真係遲到冇人有。


首先出場的是年度華語歌曲(其實我2008年選曲也沒寫出來,不過算了),然後才是華語專輯。從來,我選年度歌曲,都是個人的每年小記錄,肯定不是要評論最佳、最優秀、最受歡迎或最有影響力,純屬個人偏見,而這些經篩選過的偏愛,側面掃描了我那一年的心情和情緒顏色、思考和關注焦點。所以不要問我為什麼有這首沒那首之類的問題。


這些選擇不會幫你認識多一點華語樂壇。純屬私房分享,有緣可碰杯。


2009年是香港躁動之年,是政治轉捩點的一年。從六四二十週年到七一到反高鐵,我參與其中也思考個人與社群的種種可能性。〈揸緊中指〉、〈瓜分林瑞麟三十萬薪金〉、〈香港投訴合唱歌〉、〈上街的理由〉是宣洩也是警醒。2009年也是我正式全年投入教學工作的一年,每天都遇見很多青春臉孔,雖然他們面對未知的未來,但在他們身上總是閃著希望。〈他夏了夏天〉和〈再見勾勾〉是我常點播給他們也點給自己的,在疲累工作中總有讓人振奮的節奏。而個人最忘不了的,是七月某天從德國海德堡回法蘭克福的火車旅程中,耳邊反覆聽著〈心雪〉,抬頭望那將垂未垂的夜幕,霎時浮起了,而且揮之不去,eternity這個字。


(圖:2009年攝於德國海德堡到法蘭克福火車旅程中)


暈塵選2009年十二曲


01 年度歌曲: 
揸緊中指 — LMF
曲 :Davy Chan  詞:MC Yan, Phat, Kit, Wah







02 他夏了夏天 — 蘇打綠
曲詞: 吳青峰





03 心雪 - 林一峰
曲詞: 林一峰





04 再見勾勾 - 盧廣仲
曲: 盧廣仲 詞:威廉霍華


05 瓜分林瑞麟三十萬薪金 - My Little Airport
曲詞: 阿p


06 掉了 — 張惠妹
曲詞: 吳青峰


07 弱水三千 - 麥浚龍
曲: 馮穎琪 詞: 林夕


08 魚 - 陳綺貞
曲詞: 陳綺貞


09 亡命之途 — 縱貫線
曲詞: 縱貫線 Superband


10 外面的世界 — 莫文蔚
曲詞: 齊秦


11 香港投訴合唱歌 — 香港投訴合唱團
曲: 何山 詞: 香港投訴合唱團成員 歌詞整理: 周耀輝


12 上街的理由 — 永遠懷念塔可夫斯基
曲: 何山 詞: 阿p


延伸閱讀:

我會好好記住的10首07年中文歌
我會好好記住的10首06年中文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