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25, 2012

暈塵選2011年十五曲



再提一次,本年度榜單不是評論,只是個人的週年紀錄,關於歌曲的,也關於過去一年的心情、經歷,都不過是碎碎唸。

2011年世界的關鍵詞是「佔領」或「革命」,香港主流流行曲以至流行媒體的關鍵詞可能是「末日」。我最想談的,是「變」,和「色彩」。不要被框在原地不動,不要獨尊一種顏色而排斥繁多的色彩 是我對自己、我的年青朋友、以至社會的期許。

(上圖:2011年攝於荷蘭小孩堤防; 下圖:攝於比利時布魯塞爾Pantone Hotel)

暈塵選2011年十五曲

01 2011年度歌曲
枯榮 林憶蓮
曲: 常石磊  詞:喬星

2011年,因為一個數字,我無可免俗地要面對時間的意義。無謂的陳腔濫調,無意義的指標,不如都拋開。繼續旅程,世界的,或內心的。無論枯榮,無論美醜,我都記住,我都感激。



02 下流 黃耀明
曲: 梁基爵  詞:周耀輝

喜歡《我的小革命 顛覆主流》這本書的主題,更喜歡它的書名。My own revolution。香港的困局,其一重要原因,不正是主流的霸道,以及我們對主流價值以外都缺乏想像和堅持嗎?

不逐主流而上,也可以優雅,可以快樂。

 「他們往上奮鬥/我們往下漂流/靠著剎那的碼頭/答應我/不靠大時代的戶口/他們住在高樓/我們淌在洪流/不為日子皺眉頭/答應你/只為吻你才低頭/手牽手/往歷史下流」



03 柿子 林憶蓮
曲:常石磊   詞:常石磊、李焯雄
  
這一年的暑假,我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先後花了逾八小時在Magritte MuseumRene Magritte先生的故居參觀。從詭異的超現實圖象中,重新理解我們其實不認識的世界,所謂現實是一層層的荒謬,揭下去,又是不同的啟示,或是被隱埋的殘酷真相,如果有「真相」這回事的話。
  
“The real value of art is measured by its capacity for liberating revelation” “We mustn’t fear sunlight just because it almost always serves to illuminate a miserable world.” (Rene Magritte)

日本海嘯與核災以後,我們與其只顧隨意消費末日預言,不如盡一分力關心環境、生態、污染,從自己的生活與思想開始做起。
 


04 荒蕪中起舞 盧凱彤
曲: 盧凱彤  詞:盧凱彤、周耀輝

Pina Bausch說過,「舞吧舞吧,不然我們便會迷失。」
  
在消費主義與資本家主辦的狂歡節,不分晝夜,誰不共舞誰就落伍,但緊跟舞步也會迷途。嗯,有人說,迷路是體驗的一部份,是舞會的贈品。
  
我們在廢墟中漫舞,在懸崖旁高歌,Until the end of the world。我們早已互相綑綁。荒蕪,都是我們的共業。
  
這一年,「佔領」是關鍵詞。好不好一起佔領自己的生活,重新掌握自己的舞步?

「我們用一百棵樹/寫成一千張遺書/再蓋一間埋葬人的屋/我們的種子種出 眼前一片的幽谷/好讓我們永遠迷路/手舞足蹈 隨著蝙蝠 跳到了盡處/瘋狂的滿足/瘋狂了雙目/永遠在砍樹/永遠迷路」


05 我們 魏如萱
曲詞: 雷光夏

青豆:「我們是為了與彼此相遇而來到這個世界的。雖然連我們自己都不知道,那是我們進入這裡的目的。我們不得不通過許多麻煩混亂的事物。不合理的事物,無法說明的事物。奇妙的事物,血腥的事物,悲哀的事物。有時是美麗的事物。」(村上春樹《1Q84Book 3)

「我們很後來的遇見/我們很後來更了解」




06 西西弗斯之歌 my little airport
曲詞: 林阿p

祝各位新一年都搵到工作嘅快感。


07 愛情的槍 陳昇、左小祖咒
曲詞: 陳昇

哈維爾告訴世人,「真理和愛必將戰勝謊言與仇恨」。
  
陳昇和左小祖咒唱,「借我那把槍吧/或者借我五毛錢/我要搭上北方的快車/頭也不回/殺了誠實吧/或者殺了愛情吧/在北風吹起的時侯加入我們的隊伍/殺了真理吧/或者殺了謊言吧/好在北風吹起的狂野中唱著激昂的進行曲」
  
這個時代,真理和謊言,五毛和槍,還有愛(人或國),其實都混濁不清如地溝油。


08 回到花開的那天 林一峰
曲詞: 林一峰

這一年我們都切實地感到這座城市的崩壞,雖然我們關注的角度、痛心的原因不盡相同。這也是為什麼This city is dying, you know成為了最多香港人共鳴的年度金句吧? 在城市徹底凋零之前,我們何不回到昔日,重新思考我城錯失過的種種可能性?
 
「尚未算太遲/相信就可以」


09 浮雲 謝安琪
曲: 葉秀雯  詞:林若寧

這一年社會上網絡上的紛紛擾擾,讓我不期然又想起魯迅的這一段:「勇者憤怒,抽刃向更強者; 怯者憤怒,卻抽刃向更弱者。不可救藥的民族中,一定有許多英雄,專向孩子瞪眼……孩子們在瞪眼中長大了,又向別的孩子們瞪眼,並且想,他們一生都過在憤怒中。」(〈雜感〉,1925
  
憤怒有時。我們的確需要憤怒,但更重要的是搞清楚憤怒的對象,憤怒是為了什麼。如果我們希望社會更公義公平、人人都活得有尊嚴,那麼我們應向問題的源頭發炮,或針對某些行為本身,而不是不理好醜只顧標籤某些群體,向他們瞪眼,卻讓權貴一邊剝花生,一邊坐享權力與滾滾而來的利益。


10 你在煩惱什麼 蘇打綠
曲詞:吳青峰

你是自己的博物館策展人 與其將煩惱隱埋倉庫 不如為它們賦予新意義 讓陽光與空氣滋養


11 沒關係 巴奈
曲詞: 巴奈

2011年最難忘的經驗之一,是在維港旁聽巴奈。在此地屏風樓和光污染下低迴的,是對土地、環境和生命的情感與思考。〈沒關係〉貫注了她對台灣土地深沉的愛,對孩子苦心的叮嚀。香港又有多少母親會對孩子談這樣的價值?倘若我們要強調自己才是我城的主人,我們可以都這樣反思、控訴、抗拒嗎?

「親愛的孩子/My beautiful baby/考試只有五十幾/沒關係……/可是/山垮了/海灘被買賣了/從古老的以前來的風/被污染了/人的心/也被污染了/被利益收買了/我怎麼能對你說/理所當然對你說/昧著良心對你說/沒關係」


12 青春於舞池流逝 藍奕邦
曲:藍奕邦、James Ting 詞:周耀輝

我遙遠的青春不在舞池,而是在舞台流逝的。要抗拒來自四方八面的規訓而將青春浪擲於跪拜金幣與GPA以外的地方,都不容易。做過了,青春就成為老伴。


13 Can’t Bring Me Down 黃貫中
曲詞: 黃貫中

艾未未:「我的多數活動是在尋找一種可能性。可能性並不是一種明確的目的,可能性本身是人的需求,這種需求是在問,這個可知的世界是不是像想像的那樣,是不是必然是這樣,是不是我們所認識的,以及這種理解是否合理。」(《此時此地》頁40

曲:周國賢  詞:小克

「我們最幸福」這種信仰,不是某國獨有。有時鼓擊多重,我們都仍不願從別人植入的夢中醒來。

曲詞: 王菀之

2011年七月,我在安妮法蘭克故居逗留到關門前的最後一刻,出來時已是晚上十時,深沉的夜,大雨。 近年歐洲人對新納粹提防的同時,也因為經濟問題而湧現各種對他族的仇視。 錯誤的政策或瘋狂的民眾,都可帶來災難與悲劇。 族群仇恨帶來的悲劇,其實不一定離我們很遠。有多少個孩子,未曾成長而被標籤,被囚於無形的禁室中,無路可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