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2月 09, 2008

我會好好記住的10首07年中文歌

一如往年,這十首年度之選,肯定不是最流行的,也不一定是最高水準的。

不因為我覺得它們最佳,而是因為我會好好記住。

我攜帶著這十首歌,在2007年的春夏秋冬,在城市中流浪,在日子中漂浮。

反反覆覆地播,沒有慘慘戚戚,沒有嘻嘻哈哈。我聽著聽著,時間滴滴答答,旋律在我的生活中尋尋覓覓,歌詞跟我的命運兜兜轉轉,聲音在我的夢中搖搖晃晃。

延伸閱讀: 暈塵選2007年十五張華語專輯


請注意: 排名依歌曲正式出版月份序



蘇麗珍 – 方大同
(收錄於 《愛愛愛》)


(我知道這首歌早在2006年中已派台, 但我的確是在2007年頭買了這張專輯後才熱播的。)

第一個蘇麗珍永遠記得那一分鐘。第二個蘇麗珍繾綣那雙艷紅的拖鞋。第三個蘇麗珍戴著黑手套賭命運。

拉拉拖拖,上上落落,在韻腳與節奏之間從容遊蕩,一收一放,與其追憶逝水年華,不如重新開始。

錯過才知錯過。如果有多一張船票。嗯,如果只是如果。
曲: 方大同
詞: 周耀輝


……

如果沒有如果 錯過才知錯過 

連背影都會為你婆娑

還有什麼跟你永遠擦過 

拉拉拖拖 難道就是生活

一個上 一個落 

兩個人 美麗有幾多

你在爬一道爬不完的斜坡 

還是想一切不如重頭來過

……

〈蘇麗珍〉MV


節外生枝 – 謝安琪
(收錄於《The First Day》)

生活需要勇氣,改變生活更需要勇氣,因為需要面對改變生活而迎來的挫折與不安。

風高浪急,唯有真正由自己掌舵,才能對旅程無悔無憾。
曲: Kim 蕭金鳳
詞: 黃偉文

……
捨平凡 愛動盪
誰人其實滿意現狀
知回頭 會是岸
仍昂然投入去這巨浪
你放手了 我不放
千夫所責也不放
且看我這點魯莽
會否帶我上到殿堂


〈節外生枝〉MV

有一種朋友 – 林一峰
(收錄於《思生活》)

朋友們,我總記得,那些我們見過聽過擁有過一起經過的。

當生活正在過著我們,當年月正在沖擦我們的記憶,我們倘能偶然相遇,然後微笑,然後祝福,想說的才說,不想說的埋在心底,這樣,已經很好。
曲、詞 :林一峰

……
世上有一種朋友
能讓你表現得自然
就算走在不同的路上
永遠不需解釋
也知道你心裡所想
……
相聚時間總是太短暫
再失去聯絡也是很平常
也許你永遠不會知道
你曾經讓我感到久違的溫暖
……

維克多的玫瑰 – Tizzy Bac
(收錄於《維克多的玫瑰》)

7月1日那天晚上,我在牛棚聽Tizzy Bac的現場演出。前源強勁的鼓擊,一下一下重轟入心,像要把所有煩惱劈散。哲毓的貝斯,惠婷板眼清晰的鍵琴與跌盪的嗓音,在鼓聲的領航下,狠狠抓緊人的思緒,尖銳如玫瑰的刺,音愈飆愈高,步伐愈來愈急,如雷貫耳,驚醒枯乾的魂魄。

曲、詞: Tizzy Bac

……
天使遺忘我受苦的心靈
我被拋棄在漫漫時間的海
……

很難 – 張震嶽
(收錄於《OK》)

日復日的生活是一種歷練。
莫名其妙的笑,莫名其妙的哭。
一剎那感動,一剎那憤怒,一剎那幸福。
歲月熨出的皺紋,挫折磨出的沉默,眼界開出的天地。
生活很難,夢想很遠,但都如斯美麗。

曲、詞: 張震嶽

……

有時候想把自己關起來

還是學著把心門打開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變的不理不睬

習慣無關緊要的冷淡


有時候莫名其妙哭起來

難道這就是自怨自哀

誰不希望像鳥一樣自由自在

誰不希望啊 誰不希望

只是很難



很難〉MV

綠色的日子 – 黃玠
(收錄於《綠色的日子》)

權力機器張牙舞爪,威武而空洞的口號一二三四。

我希望也可以像黃玠一樣,在那一聲聲軍官的喝令包圍下,仍能爽朗地dadadalada, 用輕盈的步伐抗拒寒風,用吉他與嗓音把龐然的障礙一一踢開,彷彿對權力哼著,時間就在我們這邊。

曲、詞: 黃玠

......
我身上應該穿著什麼服裝 
我腳下應該踩著什麼步伐
我如此努力的隱藏 你會更快樂嗎
每個星期四灌輸腐敗信仰 
洗不去我心中的彩色幻想
如果心中有不快樂 就只能大聲唱
dadadalada~~~

〈綠色的日子〉Live 片段

睡王子 – 何韻詩

(收錄於《What Really Matters》)

都市沒有堡壘,只有風沙。別要說話別要說話,不說話也可千言萬語。從相遇到失去,從依靠到漂去,不要死不要死,我們就相濡以沫。

「一開眼流出快樂眼淚」何其難。或許,我們不需夢想被拯救,而只需要互相依靠。真的,相濡以沬,如果有這一個人。

「或者可以躺下就是大家的故居」 - 故居,在天涯也在咫尺。是那彼此熟悉、靠近、信任的故居,是那安穩、恬靜、可以安睡的故居。

全文請閱: 《睡王子的黑眼圈》

曲: 蔡德才
詞: 周耀輝


......

如路燈都有溫柔 樓梯都有依靠

微波都有一切 而誰都這樣渴睡

為什麼不可漂去 為什麼只可死去

但或者可以躺下就是大家的故居


便從此相信溫柔 從此相信依靠

從此相信一開眼流出快樂眼淚

夢想真的堡壘 願夢想真的歸去

但或者可以躺下跟你漫長的睡去

.......

〈睡王子〉MV

那些跟青春記憶有關的美 – 陳昇
(收錄於《麗江的春天》)

逃不了啦。我望著鏡子說。

每天見著那些比我年輕十幾年的青年人,我就記得﹐我也曾經如此,只是,那已是很遙遠以前的事。

算了吧算了吧。
曲、詞: 陳昇

……
算了吧 算了吧 燈火(闌珊)處 
夜歸的旅人啊 你不要覺得孤獨 
暗夜裏來的人 有自己的心事 
你不要無知去跟人說再見 
 
兜圈圈 兜圈圈 以為看不見 
那些跟青春記憶有關的美 
算了吧 算了吧

左邊 – 蘇打綠
(收錄於《無與倫比的美麗》)

擦身而過,記憶襲來,卻敵不過時間的河流,一直流一直流,我們回不去了。

忘記了原來已經一千一百天,忘記了我總坐在左邊,忘記了世界已經兜兜轉轉。

青峰高吭的聲音總是撩撥著我的情緒,絲絲點點,我就失去方向,前後左右,眼前模糊一片。

曲、詞: 青峰@蘇打綠

收拾好舊時光的傷口
投靠了陌生的河流
時間往前衝 衝散了你和我
衝散心跳脈搏 回憶寄放窗口

粉刷好舊屋簷的巷口
掩埋了淚眼的斑駁
……
也許就逐漸忘了有多久

〈左邊〉MV

十年人事 – 農夫
(收錄於《風生水起》)

幸好,在〈始終有你〉之後,有這一首。所謂回歸十年,沒有萬眾掌聲響一世紀,卻是時候讓我們再深思,蹉跎十年以後,該往何處去......

曲: DJ Galaxy
詞: C君@農夫

七一的晚上 煙花多漂亮
獅子山腳下突然過十年太漫長
飄忽的政治 消失的偶像
獅子山腳下步行過十年到夕陽
……
熱烈慶祝回歸 有邊個會咁諗
哥哥 梅姐 霑叔 羅文
失業 SARS 通縮 流感
過去十年有太多唔開心
……
皇后碼頭要拆
灣仔嗰條印刷街又要拆
會變成乜嘢風格
維多利亞海港 每年都Transform
好似變形金剛 變成維多利亞河
河嘅對面有座山 山下面燈光燦爛
七百萬人男男女女 有你同我 我同佢

延伸閱讀:

我會好好記住的10首06年中文歌
暈塵選2007年十五張華語專輯

1 則留言:

匿名 說...

暈塵老大:新春愉快!

一口氣讀了好多音樂,好過癮。那些也陪伴在我的耳邊的音樂,也隔了海,去到你的耳邊。聽著同一首歌時,我們想著同一件心事嗎?
你的說明文字,且讀來很痛快,藏了好多密碼,翻藏兜轉,活色生香,火樹銀花。
雖然時間一年年經過,有這些精采的歌,在生活裡,也仍覺得是幸福的。
這樣的幸福,並無法阻擋這世界上正在發生的其他的不幸。
但是,至少為此刻開闢了太平。
也因此,能夠繼續走下去。
我感激這一份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