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28, 2007

睡王子的黑眼圈

作為蔡明亮死忠派粉絲,我偏執地認為,周耀輝為何韻詩新歌《睡王子》寫的歌詞,是從蔡導的《黑眼圈》中漂流出來的。歌詞要說的固然就跟英文片名- "I don't want to sleep alone" 一脈相承,而除了「睡」這主題以外,「漂」是最重要線索。那漂流的床褥,載著那相互依靠而睡去的三個人。還有那溫柔的路燈,那道小康與湘琪眉來眼去的樓梯 (我還可以將「微波」解作那個閃閃發亮的玩意嗎?)。那安靜的都市,那孤寂的半夜。

都市沒有堡壘,只有風沙。別要說話別要說話,不說話也可千言萬語。小康、湘琪、諾曼三人不發一言,從相遇到失去,從依靠到漂去,不要死不要死,我們就相濡以沫。

「一開眼流出快樂眼淚」何其難。我只記得諾曼把一種割裂過的鋒利貼在小康頸上然後流下的兩行淚。

睡公主故事說的是在堡壘中昏睡不醒等待被拯救的公主。《黑眼圈》中的另一個小康 – 那個長年幽禁在自己身體堡壘的植物人,不能睡,卻是一歲又一歲,「為什麼不可漂去,為什麼不可死去」。或許,我們不需夢想被拯救,而只需要互相依靠。真的,相濡以沬,如果有這一個人。

「或者可以躺下就是大家的故居」 - 故居,在天涯也在咫尺。是那彼此熟悉、靠近、信任的故居,是那安穩、恬靜、可以安睡的故居。

黑眼圈預告片 - 漂流床褥版
黑眼圈預告片 - 威尼斯影展版

睡王子 - 何韻詩

曲: 蔡德才

詞: 周耀輝


(節錄)


......

從此失去溫柔 從此失去依靠

從此失去一切 而誰都這樣畏懼

不可能隨便漂去 只可能隨便死去

很想睡能否找到一人隨便抱著我睡


便從此相信溫柔 從此相信依靠

從此相信一切 而流出快樂眼淚

幾多人情願一對 幾多人獨身歸去

很想睡能否找到一人從此去睡一千歲


若這半夜被你發現誰都孤寂

願這市面為我妒忌但請安靜

別要說話 別要說話

若果相遇在這裡 就這裡 

太多都市遺失堡壘

太少故事又多一歲

上帝 上帝 世人犯了罪

......

如路燈都有溫柔 樓梯都有依靠

微波都有一切 而誰都這樣渴睡

為什麼不可漂去 為什麼只可死去

但或者可以躺下就是大家的故居


便從此相信溫柔 從此相信依靠

從此相信一開眼流出快樂眼淚

夢想真的堡壘 願夢想真的歸去

但或者可以躺下跟你漫長的睡去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