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04, 2007

七月 夏夜不微笑

楊德昌。

英瑪褒曼。安東尼奧尼。

皇后碼頭。

Ulrich Mühe (1953-2007):

《竊聽者》(The Lives of Others)無疑是他最精采的演出。但我多年前已看過他在Michael Haneke前作《你玩得起, 你玩唔起》(Funny Games, 1997)中演那個爸爸Georg,還有在同樣是Haneke導演的《城堡》(The Castle, 1997)中演卡夫卡筆下的K先生。Micahel Haneke 已親自重拍完荷里活版本的Funny Games,今年上映。

Funny Games一直是我最愛的電影之一。知道荷里活出資重拍的消息確實讓我心驚膽顫,雖然仍是由我崇拜的Haneke先生導演。 Ulrich Mühe 的角色現在由Tim Roth演,大概是兩碼子的事了。

《竊聽者》告訴我們藝術可以如何改變鐵石心腸, Ulrich Mühe示範了一個演員如何能真誠地感動人。

九龍皇帝曾灶財 (1921-2007)

我讀中學的時候,常常會在上學的路上看見他的墨寶(印象中我真的見過他在旺角火車橋底寫,但並不太肯定是我的記憶還是想像)。那時候沒有很多人談論他,我也從沒有很細心看他寫的東西。

後來,我才明白,重要的不是他寫得好或是不好,而是他在這看似秩序井然的潔癖城市,搗了蛋,和政府捉了迷藏,把所謂藝術家評論人傳媒搞得團團轉,而他自己繼續堅持自己的信念,堅持在自己的國土畫畫畫,寫寫寫。

很多看似天馬行空的事都是有可能的。只是我們自以為自己正常,什麼也不敢試,不願試。很多被人記得的事都是瘋瘋癲癲的,那些循規蹈距的、人云亦云的,早就被遺忘。

七月一日的煙花、曾經日日夜夜疲勞轟炸的《始終有你》,誰還記得,誰還在意?

前幾天我看到前來大學登記入學的年輕人。一張張充滿盼望的臉孔。八九點鐘的太陽。

七月,陽光燦爛,緊記那些我們珍重的,迎接未來那些,我希望是美好的。


七月聽的新專輯

Amiina : 《Kurr》
Mondialito :《Cher Mon Amoureux》
張震嶽: 《OK》
張懸:《親愛的…我還不知道》
黃玠:《綠色的日子》
陳輝陽:《十二金釵眾生花》
aniDa: 《demo vol.3 – my dear city…》
Pixel Toy: 《O-Oh》
林子祥:《佐治地球轉》

七月看的新電影

Two Days in Paris 巴黎愛漫遊
Harry Potter and the Order of Phoenix 哈利波特與鳳凰會的密令

七月看的舞台劇

賴聲川:《暗戀桃花源》(兩岸三地聯演版)
IDEA演出節目二: 樂法光藝劇團《蝕》, 柴群獨角獸《獨角獸一擊》

2 則留言:

匿名 說...

曾灶財的筆跡,真的曾在旺角火車站出現。那個時候我坐巴士上學,總會看到他在那兒沿途寫大字。

其實不管是旺角火車站天橋底,還有的是旺角火車站旁,亞皆老街的那一塊斜坡也曾留有他一筆跡。

那個時候,我想好多人也習慣會看到他在街上寫字,雖然他行動不便,但總會奇怪為何他的字寫得那麼高!!~

暈塵 說...

對對! 我就是在那兒看見他的。你證實我沒記錯了。我從前上學會行經火車站天橋底呢。

(你是我認識的那位牛牛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