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04, 2007

事先張揚, 與沒有張揚的命案

這星期是一種怎麼樣的沮喪。

結局也許是早就可預見的。這是一場事先張揚的命案,所謂「強政勵治」,無非是能全方位用盡一切謀略,檯面的檯底的,幕前的幕後的,劇本無需有情,無需合理,但求娛樂大家,特技出眾,一切依照他們的劇本進行,誰也不能動搖。

讓我陷入不安與困惑的,是社會上瀰漫的那些對皇后碼頭捍衛者的責難,在網上與傳媒那些冷嘲熱諷以至惡毒的話。我們不能視而不見,持這種立場的香港人,為數不少。

本土行動以至其他支持原址保留的朋友,在過去大半年以來,寫了無數的文章,從各種角度分析原址保留皇后碼頭的重要性,建築與規劃等專業界人士鉅細靡遺地闡釋既可原地保留又可建路的方案。他們辦導賞團、搞論壇,仔細講解理據。這幾個月皇后碼頭成了本土文化藝術空間,無數的藝術、音樂、文學等在這裡發生,大家唱歌讀詩繪畫拍照,歡樂而美麗。

然而,為什麼這一切,在相當多的香港人眼中,彷彿從沒發生過? 為什麼捍衛碼頭者努力地解釋的論據,無法有效地讓大部份香港人知道? 為什麼明明是爭取本土空間和文化的解殖行動,卻被很多人視為留戀殖民? 本土行動早已反覆強調「集體回憶」不是他們要說的,為什麼很多人和傳媒卻樂於一傳十十傳百地指「集體回憶是他們唯一的論據」這荒謬的論述?

為什麼仍有很多人以為拆碼頭只是為了建路,而還沒知道會建一個製造更多交通問題的巨型橫臥摩地商場和解放軍碼頭? 為什麼仍有很多人不知道,早有方案是可讓碼頭與新行車道並存?

當中的溝通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我知道主流傳媒的偏頗與政府周密的公關策略與背後發功的能力。然而,我憂心,更關鍵的,是我們自己,香港人。

呂永佳寫得很好: 「 我們可以一方面用手指著無情的政府,更重要的,是需要用雙倍的力度,指著自己,為甚麼會有為數不少的香港人,把價格等同於價值……

看過最近街上到處都掛著的旅發局廣告嗎? 莫文蔚攜著大包小包,廣告口號是「購物就是一切」。也許,我們多麼不願承認也好,某程度上這句話形容香港是貼切的,而且對很多香港人來說,他們喜歡這句話。

購物就是一切,購物以外什麼都不是。什麼都是一買一賣,什麼都需要有一個價錢牌,買得多就是好,買得貴就是豪。冷氣商場就是他們的公共空間,你跟他說有海風可以下棋可以釣魚的公共空間,他嫌熱嫌悶; 你說歷史有價他問蘇富比拍賣到幾錢。

我一直反思,是不是我們都不了解「香港人」? 龍應台早前站在皇后碼頭頂,嘆了一句「社會力量太薄弱了」。我更憂心的,是不是有另一股「社會力量」,熱烈鼓掌贊成把香港拆掉拆掉拆掉全都拆掉,將香港全面高級商場化和主題公園化﹐然後以為恆指就可升多一萬幾千點?

是不是因為香港人不覺得、不肯定自己是不是擁有香港,卻只能肯定自己擁有某某上市公司的股票,所以只能著緊股價與派息而不是土地與人?

我知道在這艱難時刻應該要有士氣,要懷樂觀的心。我同意也慶幸,像一豆所說,很多人已經在這半年中受感染、感動,開始去嘗試了解、反思,也正如一豆說,我們根本不知道什麼才是多數少數。

但我想,我們無法不正視,香港人當中一些固有的價值觀以及生活步伐,是更容易讓政府或主流傳媒的說法佔優的。當大家都不願意或沒時間細讀異議者的長篇理性文章時,政府在電視新聞中的三言兩語自然更深入民心。當大家對之前長期的理性討論視而不見,自然也對最後一刻的抗爭視為「突然跑出來的激烈搞事行為」。

我不太肯定,是不是像梁文道所講,時間真的站在我們這邊 (雖然我也希望如此)。當我們用盡氣力才改變一萬幾千個人的想法,建制輕而易舉就可將話語轉換,然後用他們的版本說服百萬人。我一直想起,Edukators這部戲。各方的拉鋸與角力,是一場更大更漫長的考驗。

我還是願意相信,香港人的心態在慢慢改變中; 保護碼頭朋友們的努力,也開始在社會滲透、發酵。

這些都是細水長流的工作。除了希望更多人參與,我想,是不是有更多策略上的可能性,可以更有效地把訊息讓更多人聽見、反思,然後把這城市變得更美麗、更注重人文價值。

感謝所有守護皇后碼頭的人,以及寫下很多好文章的作者。

我的心情其實比Cally所說的更複雜。我更找不到自己的位置,更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我在上星期日的論壇中段就離開了碼頭,性格使然,我的心情很亂,強烈的無助與無力感讓我無法再步回碼頭,只能背負一種歉疚。

詳盡資料、錄象、文章、連結,請到:
保護天星/皇后碼頭運動 - 活動紀錄和資料


上星期日在碼頭聽到甘甘唱的這首歌,現場很多人都流淚了。

這幾天我還想起十九年前達明一派的這首歌。我想,我應該好好找一個位置,做自己有能力做的,一起為我城的美麗而努力。

我們都不應該成為幫兇。

沒有張揚的命案
詞:潘源良 曲:劉以達
 


法官 黨委 親友 老細 街坊 

神父齊觀看

許多位醫生都診斷不出症狀

這個病人沒處方


天真的他愛說愛想愛尋覓方向

今天呼吸不到空氣 滿身冷汗

壓力異常 是沒法抵抗


舊理想 跟他安葬

赤子心 跟他安葬

舊記憶 跟他安葬

莫再想 當初一切的境況


法官 黨委 親友 老細 街坊 

神父回家去

TV中精彩的廣播已帶走眼淚

繼續繁榮 又碰杯


天真的他偶爾也許還浮現心裡

追憶當中偷偷不免有些眼淚

要是淡忘 亦沒有不對


舊理想 跟他安葬
赤子心 跟他安葬

舊記憶 跟他安葬(是與非 跟他安葬)

淚已乾 週遭一切 又如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