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25, 2006

鐵廣告 - Black Coffee & Broom Candy


這兩個星期,忙得天昏地暗。容許我不寫什麼,只賣廣告。有機會的話,再補寫多點感受。

Goodmorningloria 的第二張專輯今天出版了!《Black Coffee & Broom Candy》,黑咖啡與掃把糖,你想到什麼就是什麼,你嚐到什麼就是什麼。

這一張專輯,無論曲風和樂器編排上,都要比上一張豐富很多。語言也是。Bittersweet。

我先不要說太多了,請各位支持一下獨立音樂,買來聽聽吧! 阿麥書房或各大小唱片店有售。

呷一口黑咖啡,搜索我的記憶,想起原來已經是差不多一年前的事。

在那些日子,在那些地方,我完成了〈鐵罐〉的詞。

一年了,我自己都這樣那樣鐵罐過。

今天再聽,這首歌依然會讓我停下腳步幾分鐘,沉默。

我依然希望,將漆黑的漆黑通通都喝光。

祝Edmund、Gloria和tamshui 這張專輯叫好叫座。

聽過的朋友,歡迎在此留言。

鐵罐

(曲:Edmund Leung)

廢鐵罐 暗角裡獨坐
掏空的心 或已被遺忘
再沒人慾望
喧囂中 一生給喝光

你醉了 跌跌撞撞
日復日 你為誰忙
消失的消失
沒做夢 沒有失望

遺失一些 老了幾個夜
時間過了 你到過哪兒?
再一個夜
無眠夜讓現實沐浴在
黑咖啡

而你決意 要說願望
但話未盡 又要為誰忙
青春都流光
願望變奢望

而你碰上 鐵罐落寞
默默地互望 淚已匯成河
枯乾的身軀 痛麼?

遺失一些 老了幾個夜
時間過了 你到過哪兒?
再一個夜
無眠夜讓現實沐浴在
黑咖啡

遺失一些 老了幾個夜
時間過了 你到過哪兒?
再一個夜
然而別讓命運任玩弄
堅壯些

而你與罐 結伴坐
倦就睡吧 風總會吹過
將漆黑的漆黑 通通都喝光
天就光

Track List

01 玩具森林

02 悔?

03 心裡面

04 鐵罐

05 如若微風

06 Day

07 Start

08 點算好?

09 浮雲

10 Apple Tree


Goodmorningloria 成員:


Gloria Tang: 主唱/作曲/填詞/編曲/監製 中學時代已於各類型音樂比賽獲獎, 擁有甜美的嗓子, 奏得一手動人的鋼琴, 具備優雅的氣質, 是極具天賦的唱作人. 音樂才華絕不遜於諾拉.瓊斯, 蜜雪兒等, 土生土長於香港, 而擁有國際級的水準

Edmund Leung: 編曲/監製資深破格音樂人. 於90年以獨立樂團Huh創辦人及主音, 被邀到德國柏林, 日本及北京等地表演交流. 同期獲商台囊智為豁達音樂天空的監製. 亦為自由頻道及滾石唱片策劃不少獨立及搖滾音樂會. 後替不少歌星如范曉萱等當歌曲監製, 並為Blackbox, 黃秋生等作唱片監製. 今日, 與唱片後期製作猛人成立A Asterisk Music, 繼續為獨立音樂不遺餘力, 進一步發掘及培育有心, 有靈魂, 有才華的新一代音樂人.

tamshui: 視覺藝術/創作統籌 新一代多媒體創作人. 畢業於理工大學設計系, 為book_thinker多媒體創作空間創辦人之一, 現職視覺總監, 其動畫作品曾參與微波媒體藝術節2001(香港), 京都國際學生映畫祭2001(日本), 乙城節2002(香港), 及錄影太奇多媒體裝置展覽2004(香港). 獲獎無數. 亦為Para/Site藝術空間及Habitus成員, 曾代表到威尼斯交流. 參與不少致力推動本地視覺藝術的計劃.

星期一, 5月 15, 2006

Get A Life


因為某些原因,我錯過了陳奕迅今年的Get A Life演唱會。

我不是陳奕迅的歌迷,甚至沒有很多張他的唱片。但每當我聽著他的歌,總會想,香港樂壇有他,還真是一種幸福。他總能恰如其份地為不同風格不同題材的歌注入適當的感情,嗓音中踏實地滲出了舉重若輕的感染力,口裡呼出來的不只是歌而是畫面和氣氛,樂而不淫,哀而不傷。別以為這是有技巧的歌手都能輕易做到的事。你不可能想像那幾位空有歌唱技巧的某某某唱陳奕迅的歌會成了什麼樣子。

是雞先蛋先的問題。陳奕迅能好好地carry歧異曲風與廣泛題材。林夕和黃偉文都幾乎把最好的歌詞交了給陳奕迅。聽這一張《Get A Life – Eason Chan Live in Hong Kong》cd,可以聽到近幾年香港最優秀的一批歌詞。只要是在陳奕迅口中唱出,這些歌詞就會長出龐大的生命力。

還有,那些一天到晚埋怨香港近年只有情歌、「歌詞題材愈來愈窄」的人,請看看這cd,演唱會的38首歌中,有足足一半不是以愛情為主題的。這大概是八十年代以來任何一位一線歌手都不曾有過的非情歌比例。 即使是以愛情為題材,很多首也提昇到命運與人生的層次(譬如你很難說《1874》是一首情歌吧,雖然它在講愛情)。


這次演唱會,run down盡見心思,當然這又是跟陳生曲風與歌詞題材的多元有關,於是文本互涉,音樂交叉感染。聽德國漢堡交響樂團伴奏的那一連串歌曲,我心裡就納悶為什麼以前聽那些「HKPO X 某歌手」總是沒有這種懾人的感覺,弦樂與eason,曲與詞,一挑一逗,一鬆一緊,你要轉左我不會行右,愈是和諧愈插入心。我的疑問是,現場觀眾啊,不是每一首歌都要這樣費力用吹氣棒打拍子與尖叫吧……

我對《孤獨探戈》,《活著多好》、《1874》、《黑夜不再來》、《人來人往》都沒有免疫力,每次聽到都魂不守舍。

近期個人最最最偏好,是Disc 3 的黃偉文「3+1 組曲」:《大開眼戒》、《防不勝防》、《十面埋伏》,每首均有其完整故事與畫面,將一個人的卑微、不安與堅持赤裸呈現,隱隱作痛。然後,當人學懂看破,學懂蘊釀,就來到《葡萄成熟時》,依然,但豁然。

這三個星期,我一直不能自拔地,不斷反覆聽這四首歌。

我知道,所以沉默。

(四首均由黃偉文寫詞)

大開眼戒 

當你未放心
或者先不要走得那麼近
如果我 露出斑點滿身 
可馬上轉身

防不勝防

從你工作間帶走廢紙是我
照著你的筆跡寫封信給我
在你抽屜中放低戒指是我
你就算知
也不會想 是我


十面埋伏


分開一千天 天天盼再會面
只怕使你先找到我
但直行直過 天都幫你去躲 
躲開不見我


葡萄成熟時


我知 日後路上或沒有更美的邂逅
但當你智慧都蘊釀成紅酒
仍可一醉自救

(Photos courtesy of aleung)

星期五, 5月 12, 2006

從劇場走來......


上月參與了香港藝術中心Theatre Home計劃的籌備工作,並在這新開張的網站寫了好幾篇文字,請移玉步過去看看,並廣傳網址 http://www.theatrehome.com.hk

W創作社黃智龍在Theatre Home的劇場絮語專欄寫他參與戲劇匯演的日子,於是我也懷舊起來,想起我那些在舞台的時光。說起(前市政局)戲劇匯演,我第一次入圍中學組決賽是在1989年,那一年大會硬性規定參賽隊伍必須以改編劇本參賽(這莫名其妙的離譜規例只實行了一年,以後回復自由) 。我們改編了張系國的《棋王》,本人身兼聯合編劇和導演。最後,沒有獎,只有劇本提名,卻也足夠讓我有勇氣,開始我在大學沉迷舞台的日子。

第二次,也是最後一次正式參與戲劇匯演,是在1993年.....我除了當熟手的音響設計以外,竟然還當其中一名主角!而且還是服裝化粧演技都需要極度浮誇的角色!那角色好像是一個神不神鬼不鬼的天堂(或地獄?)攔路者。手腳不協調、緊張又安靜的我當演員, 簡直不可思議!更不可思議的,是不知那一位評判竟然提名我優異演員,嚇得我! 幸好,沒有誰附和他。

自此,我也再沒有踏上舞台獻醜。 在幕後或劇場門外走來走去倒還是有的。

讀書時搞戲的日子,是我生命中很重要的一段吧,遠遠比主修課程影響了我往後的人生。早前讀熊一豆寫中大搞戲的回憶,很是感動,那些像密碼一樣的103, 302, 215,仍在我心中。

我有兩位在大學搞戲時認識的好友,他們的孩子一歲多了,前天她傳來了孩子的照片,都長高了。想起我當年還跟孩子的爸媽為了一齣戲一起通宵達旦,辛苦卻快樂。願孩子長大了,也找到他快樂的方法,達成他的夢想。

星期日, 5月 07, 2006

四月吸濕劑

我以為我己經很努力換吸濕劑
可是霉菌還是愛纏上我的衣服
當然也不放過書和CD
四月的某些日子
總是整個潮濕
我想我應該
跳進抽濕機
四月以後
乾爽就好 乾爽就好

(後記:貼完這個post,出門以後,才突然省起,好友紅標中寫過一篇短篇《除溼無盡》,也是有關潮溼和除溼機的(我也不懂香港跟台灣為什麼有這不同的寫法)。很好看的文章,請過去看看。)

四月看的新電影:
電影節 共 19部

另加正場電影 –
四大天王
伊莎貝拉
千里走單騎

四月聽的新專輯:
如果沒有你 - 莫文蔚
Get a Life – Eason Chan Live in Hong Kong
On an Island – David Gilmour
Ringleader of the Tormentors - Morriss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