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15, 2006

Get A Life


因為某些原因,我錯過了陳奕迅今年的Get A Life演唱會。

我不是陳奕迅的歌迷,甚至沒有很多張他的唱片。但每當我聽著他的歌,總會想,香港樂壇有他,還真是一種幸福。他總能恰如其份地為不同風格不同題材的歌注入適當的感情,嗓音中踏實地滲出了舉重若輕的感染力,口裡呼出來的不只是歌而是畫面和氣氛,樂而不淫,哀而不傷。別以為這是有技巧的歌手都能輕易做到的事。你不可能想像那幾位空有歌唱技巧的某某某唱陳奕迅的歌會成了什麼樣子。

是雞先蛋先的問題。陳奕迅能好好地carry歧異曲風與廣泛題材。林夕和黃偉文都幾乎把最好的歌詞交了給陳奕迅。聽這一張《Get A Life – Eason Chan Live in Hong Kong》cd,可以聽到近幾年香港最優秀的一批歌詞。只要是在陳奕迅口中唱出,這些歌詞就會長出龐大的生命力。

還有,那些一天到晚埋怨香港近年只有情歌、「歌詞題材愈來愈窄」的人,請看看這cd,演唱會的38首歌中,有足足一半不是以愛情為主題的。這大概是八十年代以來任何一位一線歌手都不曾有過的非情歌比例。 即使是以愛情為題材,很多首也提昇到命運與人生的層次(譬如你很難說《1874》是一首情歌吧,雖然它在講愛情)。


這次演唱會,run down盡見心思,當然這又是跟陳生曲風與歌詞題材的多元有關,於是文本互涉,音樂交叉感染。聽德國漢堡交響樂團伴奏的那一連串歌曲,我心裡就納悶為什麼以前聽那些「HKPO X 某歌手」總是沒有這種懾人的感覺,弦樂與eason,曲與詞,一挑一逗,一鬆一緊,你要轉左我不會行右,愈是和諧愈插入心。我的疑問是,現場觀眾啊,不是每一首歌都要這樣費力用吹氣棒打拍子與尖叫吧……

我對《孤獨探戈》,《活著多好》、《1874》、《黑夜不再來》、《人來人往》都沒有免疫力,每次聽到都魂不守舍。

近期個人最最最偏好,是Disc 3 的黃偉文「3+1 組曲」:《大開眼戒》、《防不勝防》、《十面埋伏》,每首均有其完整故事與畫面,將一個人的卑微、不安與堅持赤裸呈現,隱隱作痛。然後,當人學懂看破,學懂蘊釀,就來到《葡萄成熟時》,依然,但豁然。

這三個星期,我一直不能自拔地,不斷反覆聽這四首歌。

我知道,所以沉默。

(四首均由黃偉文寫詞)

大開眼戒 

當你未放心
或者先不要走得那麼近
如果我 露出斑點滿身 
可馬上轉身

防不勝防

從你工作間帶走廢紙是我
照著你的筆跡寫封信給我
在你抽屜中放低戒指是我
你就算知
也不會想 是我


十面埋伏


分開一千天 天天盼再會面
只怕使你先找到我
但直行直過 天都幫你去躲 
躲開不見我


葡萄成熟時


我知 日後路上或沒有更美的邂逅
但當你智慧都蘊釀成紅酒
仍可一醉自救

(Photos courtesy of aleun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