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5月 12, 2006

從劇場走來......


上月參與了香港藝術中心Theatre Home計劃的籌備工作,並在這新開張的網站寫了好幾篇文字,請移玉步過去看看,並廣傳網址 http://www.theatrehome.com.hk

W創作社黃智龍在Theatre Home的劇場絮語專欄寫他參與戲劇匯演的日子,於是我也懷舊起來,想起我那些在舞台的時光。說起(前市政局)戲劇匯演,我第一次入圍中學組決賽是在1989年,那一年大會硬性規定參賽隊伍必須以改編劇本參賽(這莫名其妙的離譜規例只實行了一年,以後回復自由) 。我們改編了張系國的《棋王》,本人身兼聯合編劇和導演。最後,沒有獎,只有劇本提名,卻也足夠讓我有勇氣,開始我在大學沉迷舞台的日子。

第二次,也是最後一次正式參與戲劇匯演,是在1993年.....我除了當熟手的音響設計以外,竟然還當其中一名主角!而且還是服裝化粧演技都需要極度浮誇的角色!那角色好像是一個神不神鬼不鬼的天堂(或地獄?)攔路者。手腳不協調、緊張又安靜的我當演員, 簡直不可思議!更不可思議的,是不知那一位評判竟然提名我優異演員,嚇得我! 幸好,沒有誰附和他。

自此,我也再沒有踏上舞台獻醜。 在幕後或劇場門外走來走去倒還是有的。

讀書時搞戲的日子,是我生命中很重要的一段吧,遠遠比主修課程影響了我往後的人生。早前讀熊一豆寫中大搞戲的回憶,很是感動,那些像密碼一樣的103, 302, 215,仍在我心中。

我有兩位在大學搞戲時認識的好友,他們的孩子一歲多了,前天她傳來了孩子的照片,都長高了。想起我當年還跟孩子的爸媽為了一齣戲一起通宵達旦,辛苦卻快樂。願孩子長大了,也找到他快樂的方法,達成他的夢想。

5 則留言:

匿名 說...

曰子、密碼,我同樣懷念。

馮 程 程 Vee Leong 說...

老友,老闆當時看見我搞牛棚劇訊,已提過這Theatre Home的概念,想不到咁快出街,實在太好了!也謝謝你們也把牛棚劇訊link上.(而見到兩個layout不約而同,都幾好笑!)期待更多聲音,及更多扎實與深入的劇場討論文章...加油喔!

暈塵 說...

謝謝兩位老朋友的留言! 又想起跟你們一起在舞台玩的日子了!

牛棚劇訊很好啊! 未看過的朋友快去看:

http://www.onandon.org.hk/
newsletter/

irenegarden 說...

少少sidetrack: 講起熊一豆, 佢個blog係被人hack左定係點? 剛剛入去, 變左個o的字亂晒籠o既英文blog...

暈塵 說...

To irenegarden:

你的問題,我並沒有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