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9月 21, 2006

土製炸彈

看到愛睿客的轉貼通告,才驚覺鴻鴻詩集《土製炸彈》的香港朗誦及座談會原來已經是三星期前的事(阿麥書房主辦)。

這下身在香港的我們的確可以向台灣粉絲們炫耀一下。畢竟我們在9月3日那天已經聽過鴻鴻和嘉賓們親身朗讀新書內的詩,也排隊請他簽過名。而今個星期天(9月24日),才輪到台北敦南誠品的首發會。

那天真是一個很有意思的下午。他唸詩,與嘉賓討論也與觀眾閒聊。從戰爭到族群到社會,從台灣到巴勒斯坦到庫德族。從搖滾到Imagine...嗯...連軟硬和F.I.R.的名字都出現。

《土製炸彈》在我的書架內靜靜躺著三個星期,還沒有爆開,雖然在這幾個星期,世界上很多地方總是徘徊在引爆的邊緣。然後,台灣的紅紅綠綠在糾纏,坦克駛進了曼谷。而在香港,當昂坪360在晴朗的一天起航(然後發現有裂紋),我們彷彿就可以與世無爭,繼續碎碎唸我們是國際大都會我們是國際大都會

我十分喜歡《土製炸彈》,雖然我還沒有全部讀完。從包裝到概念,都體現了那名副其實的精神。是樸拙的自製品,可是力量一觸即發。從一首詩的國度穿越到另一首詩的國度,天上人間,在地雷陣中遊樂看風景。下小雨,快跳舞。我穿--

畢竟,「幸福只有一盞蘋果茶的時間」。

鴻鴻在詩集的後序中寫「詩是一種對抗生活的方式」。他引Susan Sontag《旁觀他人的痛苦》的這段,大抵也是我近一兩年一直在思考的事情:
「人長大到某一年紀之後,再沒有權利如此天真、膚淺、無知、健忘」
感謝鴻鴻的詩,讓我從不一樣的角度,窺看這紛擾世界的隱密靈魂。

(照片攝於9月3 日香港藝術中心; 封面圖片來自鴻鴻的部落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