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04, 2006

七月工業用強力抽氣扇

7月份的《號外》雜誌,封面是林夕,裡面有廿多頁關於他的訪問和文章。

他說,最高一級的好歌詞,是「令人哭完回想起,會覺得悲傷也是快樂的一種。」

他也說,要到年紀愈來愈大的時候才能體會到,淺白雋永,是好難寫的。

他提到閱讀《道德經》、《心經》中的智慧。

這個月,我也在讀《心經》

並且,總是記起下面這首大半年前,憶蓮的歌。

歌詞我看得懂,記得住,隨時隨地就可以哼出來。

只是在現實中,我一句也做不到。只能繼續喃喃地唱下去。

幸好,還有音樂。

還有文字。

還有電影。(再一次看《情誡》,闊別多年,看到那牛奶瀉滿一桌的時候,心情也像那倒下的瓶,覆水難收。)

這首歌詞,大概屬於林夕較「 淺白雋永」的一類吧? 每當我四時感冒、頭暈肚痛,讓ipod把它一播再播,把歌詞當藥片反覆咀嚼,總可以治標不治本地,又過一天。

然後,又過了一個月。

或者,又失去了一個月。

再見悲哀
(主唱:林憶蓮 曲:Erick Kwok 詞:林夕)

再見悲哀因我不再計較任何結果
甚麼都可以坦蕩未在乎誰是錯
我兩眼合上失去甚麼 是與非也掠過
別固執到問一切為何

再見傷感因我不易被淚流留住我
甚麼的境界都愛自自然地渡過
去到最尾就如與物忘我 回復身心最初
面對心鏡內一片平和
鳥聲瞬間閃過 

除了心 只有心 可以解心鎖
煩惱多 因我要得多
微似砂 輕似煙 怎會有風波
有惆悵 跌入了恆河
……
傻也好 痴也好 因你記得多
忘記的 比你記的多
懷念最好 我便會 繼續愛惜我
花瓣飄過 美在不顧結果
人存活在世就似沙粒飛過
誰又曾為了誰褒貶過

這麼最好不過 全是一種經過
七月聽的新專輯:

Black Holes and Revelations – Muse
The Eraser – Thom Yorke
百年孤寂 – 陳建騏
她來了 – 粉紅A

七月看的新電影:

Cache/Hidden 偷拍(前譯《隱藏的恐懼》)
- 電影節時看了一次,7月上正場時又去看多一遍, 肯定是今年個人三甲之選,稍後補寫有關文章。

Superman Returns 超人強戰回歸
- 一邊看戲一邊暗呼不妙的我在想,其實我應該珍惜童年時看超人電影的感覺,而不應來看這一部新片的。幸虧不用付錢看。

慶幸我還能擠得出時間,拿到票重看「奇斯洛夫斯基十年祭」中的《情誡》《殺誡》,不然人生就太遺憾。果然年紀大了,感受比當年更強烈。容後再寫(如果我還有力氣)。

3 則留言:

匿名 說...

七月流火,天大熱。近幾日都有好的晴空,吹一種亂來的風。電影只看了小川洋子小說改編的那部《無名指》,甘心把自己做成感情的標本時,或我也可以懂得那些故弄玄虛。
專輯我買了《the eraser》、《i am a bird now》、《耳機裡的新浪潮》,雖然現在我的聽的是山卓樂許先生,讀著很淡的《大師》,但應該沒有關係,都說好是八月了。

匿名 說...

因為天氣太熱,絲毫沒有上街的意慾。於是HIDDEN依然未看。
好懶,暑假卻快要完了。你修哪幾科呀?
>bao

暈塵 說...

愛睿客:

轉眼九月也快來了。天啊。

Bao:

天氣熱不是更應進戲院嗎? 這兩個星期都有很值得看的戲啊(雖然我一定是偏愛Hidden)

這學期, 我就只修一科了。有機會的話, 我倒想去sit其他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