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29, 2006

細水長流

〈細水長流〉大概是香港流行音樂史上其中一首最奇特的歌。

蔡齡齡原唱的版本,在最初推出時,並不怎麼流行。蔡小姐本人,也很快不知哪裡去了。

然後,歌如其名,慢慢地,在城市男女之間,悠悠地流動著。

然後,一位又一位歌手,男的女的,都跑出來重新演繹這首歌。

於是,它的生命力,比許多年度金曲,都要持久。

鐵和石也可割破,是它的感染力。

它清澈透明,看似平淡,沒有什麼修飾,沒有濃妝也沒有青春美貌,卻原來是最溫柔也最堅定的。

這幾年,我年紀愈大,每當聽到朋友的某些故事,或自己牽起某些情緒,就會想起這首歌。

默默地,一直流一直流的,原來最有力量。

流著時間、流著生命、流著情感。

然而,河流是不回頭的。

要錯過的,是那曾經長時間伴隨生命向前流動的一種扶持、一種見證、一種保護、一種感動。

昨天晚上,我睡得很不好。然後今天下班後,我一直在聽憶蓮去年在演唱會重唱的這個版本。

時間流過,生命一點一滴流過,我懂得珍惜。

細水長流,其實比什麼都要美麗。

衷心點播給所有我關心的朋友們。

願你們也珍惜這細水長流的好風景。把手伸入河流吧,你們會感到它的力量與溫柔、清澈而和暖。

細水長流

詞:林振強


不管為何 沿途如何
它都長流
鐵和石也可割破
這是過山的河水
它奔前流流流
不管蹉跎
為流入滔滔大海
方會安心而存在

不管為何 沿途如何
它都長流
我懷內那些愛
也像這一江河水
永為你也永向你一生奔流
現時昨天將來
都也因你而存在

若你雙眼是深海
你已經浸沒我
誰令我現能去愛
你已否知道麼
我感激我們遇見
在今生像河與海
你那臂彎融匯結合我
盛我在內

若有天要被分開
我遠山也踏破
尋辦法又流向你
你會否等我麼
你可知每凝望你
便彷彿像河看海
你那暗湧如在叫喚我
喚我入內
怎可不奔向你

天空晴時 雷霆來時
它都長流
似懷著某種意志
這是過山的河水
它奔馳流流流
始終堅持
為流入滔滔大海
方會安心而存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