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19, 2024

《唱 我們的歌 流行音樂故事展》— 沒有花,也沒有果,只有一棵白色的樹

台北流行音樂中心的常設展《唱 我們的歌 流行音樂故事展》固然有不少珍貴的展品,從各種角度重新論述台灣流行音樂的故事,但也有幾個主要是給人拍照打卡用的展區。如果其他展區那些跟製作、社會脈絡轉變等相關的資料有點硬,這個以情歌為主題的「音樂愛情故事」打卡區就很溫柔與感性(雖然相對上也確是比較「空白」)。全白的純淨空間,中間放了一座琴,旁邊長了一棵白色的樹」,掛在樹上的白葉,寫滿如祝福語的情詞,投影機把一首首歷代情歌的揪心歌詞,投在白色的牆上。

牆上的歌詞淡出淡入,聽情歌的過來人心情也許會隨之搖晃流動,飄流過幾多歲月?展廳的官方文字寫道,「歌聲響起,你又想起了誰?還是曾經的自己?」

這個展區沒有花,也沒有果,只有一棵樹。也許就是這樣啊,你我他她大多數的愛情,其實都不一定開花結果。但無論熱戀初戀瘋戀單戀迷戀,就像大樹,總是為我們遮蔭,讓我們好好倚靠一段日子,陪伴經歷某一段人生。而這些白色的葉真好,都寫滿記憶,不會掉下。

想起張曼娟老師的一段文字,本來很顯淺,但好像最近我才真正感受到那重量:「年輕的時候覺得,愛,一定要有結果。現在發現每一天,當我起心動念,覺得我是愛著這個人的時候,就是最好的結果。」對家人、朋友、自己以至我城的愛,也該如是吧?

既然有給自己的情書,也有給自己的情歌,或者也可以有給自己的情歌playlist? 我來策展一下。

(2023年10月7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