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2月 16, 2024

張維中《東京男子部屋》 — 當異鄉已不是異鄉



祝賀好友張維中9.25生日,瞓身推介散文集《東京男子部屋》及旅記《東京半日慢行》(暢銷新增版),香港各大中小書店熱賣中!同時期待維中即將出版的新書!

想起維中十六年前從台北隻身搬到東京定居,開啟人生全新一章。那年我去東京探他幾天,旁觀他在異鄉開展新生活的各種瑣事。如今他都是個老東京了,像他所寫的,「異鄉已不是異鄉」。我又想起,這幾年很多熟悉的朋友從香港移居世界不同角落,有五十歲左右移居他國退休或半退休的,有年屆四十隻身走到異地開展全新志業的,有三十歲上下的夫婦移居他國並生下小孩的,也有很多先移居慢慢找工作再算,或帶同一系列想法和計劃希望在彼邦實踐。

都祝福每一位勇敢在異地開啟另一段人生旅程的朋友啊。他們可會有鄉愁呢?就抄維中《東京男子部屋》的這一段送給大家:

「家鄉是原鄉,只有一個,但家和異鄉卻可以同時擁有好多。所謂的「鄉」愁在這之間滋生與流動,我逐漸明白,想念來的時候,我真正思念的不是某個地方的景物,而是在那裡與我匯聚的人 — 有血緣的親族,和情同手足的無血緣家人。

我的鄉愁居無定所。想念在哪裡,我的鄉愁和家,就在那裡。」

(2023年9月25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