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6月 05, 2017

Sgt. Pepper's Lonely Hearts Club Band 五十週年




1967年6月1日,Sgt. Pepper's Lonely Hearts Club Band大碟正式在英國上市。事隔五十年,這張專輯怎麼聽怎麼看都是劃時代的。

Sgt. Pepper's Lonely Hearts Club Band 是其中一張流行音樂史上最早出現的概念專輯,也開啟了大碟LP的黃金年代(之前都是Singles 單曲主導市場,大碟只是將一些歌放在一起,沒有清晰的整體概念)。同時它也設定了一個後人難以超越的高度- 無論創意、技術、風格、美學、流行程度以至唱片封套設計都同樣令人驚嘆,無一不是打破當時界限的。

有說因為The Beatles經歷巡迴演唱的瘋狂和疲累以後,終止唱live的決定讓他們專注埋首製作studio albums,加上他們知道不用唱現場而更放膽為新曲嘗試新風格和技巧,才導致Sgt. Pepper’s的革命得以實現。有趣(或諷刺)的是,五十年後,大概全世界都沒幾個音樂人可以不唱live而單靠賣歌維生,同時大碟黃金年代也早已結束,重回單曲年代(只是變成唾手可得的數碼版)。

這幾天我都在聽重新混音的五十週年紀念版。樂器與人聲迴旋飄浮,層層疊疊,是六十年代的味道,也是一種橫越時空的氣氛。是歷史,也是當下。

引英國作曲家Howard Goodall 的說法,“Whatever music you like to listen to, if it was written after June 1st, 1967 then more likely than not it will have been influenced, one way or another, by Sgt. Pepper’s Lonely Hearts Club Band”.

大碟的黃金年代或許過去了,全球超級巨星的狂熱年代也一去不返。然而,故事、想像力、跨越界線的欲望,膽大心細的實驗精神,在人工智能的年代,仍在,仍應該在。

圖:2016年7月攝於英國利物浦The Beatles Story博物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