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02, 2007

三月 Even Better than the Real Thing

這個月,住在香港,活像身處精神病院,像《再造人之戀》那一所。

明明是假的,人人都當是真的。有些人特別亢奮,自己催眠自己,這是真的這是真的,然後拿著米高峰碎碎唸,這是真的這是真的。

於是,有那些假到好真的和那些比真還真的。媒體亢奮,觀眾投入。於是,真假已經不再重要,根本誰又能劃清那條界線呢,當一切都不過是媒體的影像,當我們的眼前只有什麼都「如實報導」的的新聞節目。

我們將來或許分不清,2007年3月,那些真人表演的造勢大會,「真係我贏咩」式的驚喜而泣,真情流露的謝票......,到底真有發生過,抑或只是一堆爛片,或者Cult片。

《再造人之戀》中,Rain 告訴林秀晶,他已經在她背上打開了一道門,把裝置放進去,問題便可解決了。我們也一樣被告知,問題都解決了,或者,快要解決了。只是,煲先生怎樣表演微笑怎樣熱淚盈眶,都不會是雨先生。

然後,明明是真實地存在過的人和真實地發生過的事,全城瘋狂地集體偷窺,把本來沒幾個人知道的事,寫成百萬人追看的連續劇,憑瑣碎的生活片段重組一個人的一生,在媒體的帶領下,人人參與編劇,拿著劇本的結局,重組之前一百集。根本就連對白、鏡頭擺位、配角閒角、道具佈景,都在觀眾的腦海實實在在地出現了,彷彿我們在過去的幾十年,都一直在窺視著這個人的生活。

那些本來微不足道,或者尋常普通,或稍稍偏離主流的事,就被觀眾當作是編劇安排的「伏線」,呵,原來如此,唔怪得啦, 「妖魔原來平常是這樣生活的」。

我每天經過添馬艦那個摩天輪和那些我叫不出名字的旋轉機動遊戲,想起U2 15年前Even Better Than the Real Thing的那個mv, 360度轉,精彩,也暈眩。

2007年3月,香港出產了這一個mv。膽小勿看。Even Better than the Real Thing。好藍的天。

I'm a Hong Kong Cyborg, but that's OK.


三月聽的新專輯:


Pocket Symphony - Air
Brett Anderson

這個月的音樂真教我沮喪, Air 和 Brett Anderson, 我曾經多麼喜歡他們。我用最寬容的態度去聽了很多遍,兩張依然是索然無味(雖然也沒什麼好罵)。

三月看的新電影:
(按個人喜好次序排列)

姨媽的後現代生活
Day Night Day Night 炸彈女的日與夜
I'm a Cyborg, but that's OK 再造人之戀
Stranger Than Fiction 離奇過小說
Strike 大罷工
The Queen 英女皇
Red Road 獵男閉路
吳清源
Men at Work 男人做嘢
The Island 淨生島

三月看的舞台劇:

前進進戲劇工作坊:《天工開物·栩栩如真》
香港話劇團:《藝術》

3 則留言:

匿名 說...

〈離奇過小說〉才排了個第四名,我整個很介意!(顯示為幼稚)

還特別喜歡「妖魔原來平常是這樣生活」,呵。

匿名 說...

360度轉那台機動遊戲 第一次看時覺得很好奇是怎麼回事~

很喜歡這樣的形容
精彩,也暈眩

(我很久沒聽Brett了,為什麼不好?)

Crazylegz 說...

向來都受不了air,在moonlight safari年代也只接受了一兩首歌。

熱切推介Electronic Panorama Orchestra這首Little Mary & Old George,可能會令你有驚奇。Monitor老闆推介。

http://www.allmusic.com/cg/amg.dll?p=amg&sql=10:jifwxqwsld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