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9月 13, 2024

原來萬里是家 — 雨後St James Park




倫敦市中心的St. James Park內有各式各樣的禽鳥動物,由叫不出名字的奇異雀鳥到鴨到天鵝 (公園入面就有詳盡的雀鳥介紹牌),牠們都在這裡悠閒地渡過時間,也許一步一步走,也許在水面滑過,也許拍拍雙翼。據說有些禽鳥世世代代已在這座公園幾百年,大概歷代祖先都視這裡為理想的家園。


那天剛下完一場大雨,我意外地走進了St. James Park,本來在趕路,也不期然放慢了腳步,旁觀林林種種的禽鳥優哉游哉,自由自在。那裡還有三三兩兩坐在長椅上閒聊的,或結伴在花和樹旁邊散步的遊人。我聽到有人說英語,有人說粵語,也有我聽不懂的各式語言。



雀鳥也好,人也好,大概都需要棲息地,也想要家。有些雀鳥會遠遠高飛,有些禽鳥會留在公園內一代接一代。雨後的空氣份外清爽,給我靜靜地一呼一吸,聆聽途人的笑聲、雀鳥的叫聲。即使公園不算最大,沒有什麼奇特設施,還是教人留戀。如果那時已經聽過周耀輝寫的這段歌詞,也許我就會哼起來:「天空闊大/呼吸瞬間/生於世上原來萬里是家」。

(2023年10月11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