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14, 2023

《光之凝》 — 燈明燈滅

 


我看的時候並不知道,在M+巨型外牆上展映的流動影像作品《光之凝》(錄像藝術家鮑藹倫創作),原來是在呈現以手語演繹《心經》。如果站在對岸觀賞,大概就是見到一個光影巨人在維港上悠悠地隨自己的節奏擺動雙手。據官方解說,「M+幕牆活像一座燈塔,屹立在西九岸邊的守護者,以光引領和守護所有旅客和歸家的人」。


我站在M+天台花園近距離觀看,在沒有預習創作背景的情況下,卻有更複雜的感受。


夜幕下這巨型影像,既似在有口難言的情況下,以暗號傳遞訊息,又似巨人龐大的身影,以雙手牽扯著黑暗中的無力的木偶。近距離觀看時,我看到M+大樓內的燈光和辦公室。幕牆上的流動影像以LED光線複雜的明暗組合而構成,但辦公室窗內的燈光卻隱隱融合在影像之中。


我在想,夜深了,辦公大樓內還有人在工作嗎?


所以,當我們被煩瑣的工作困住無法逃脫時,是因為有誰的巨手在牽扯住我 (而那誰其實是自己嗎)?或是我們應該知道,生活如何令人無言,總可以有溫柔的雙手在默默祝福安撫(而那誰又是自己嗎)? 又或者,在日復日噬人的日常中,我們也可以隨自己的節奏,用自己的方法,讓自己於天地間站直,默念心經,來「度一切苦厄」?


燈明燈滅。我凝視著幕牆良久。


我雙眼的焦點轉到哪裡,就看到不一樣的色,不一樣的空。


(2022年7月28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