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07, 2022

Barcode Project, 在奧斯陸



我是在2013年夏天到訪挪威奧斯陸的。這張照片是我在那座純白而懾人的奧斯陸歌劇院建築上,拍攝對面興建中的Barcode Project。Barcode Project 是一個將奧斯陸市中心舊碼頭及工業區重新發展成商業大樓區的計劃,從2008年獲政府批准開始,至2016年全面落成。我想起這裡,是因為近日看了挪威導演約謙特艾爾(Joachim Trier)兩部作品《世上最爛的人》(The Worst Person in the World) (2021)和《八三一斷魂曲》(Oslo, August 31) (2011),都有間接或直接提及這project。《世上最爛的人》其一重要角色咖啡店員Eivind就在這一區工作,女主角Julie片中就曾在這士紳化的新商業區奔走。Eivind說,他跟別人不一樣的地方,就是他每天上班時,覺得Barcode Project也不是那麼醜,還幾喜歡它。的確,Barcode Project在奧斯陸有很大爭議,很多當地人對這些拔地而起的現代化刻板高樓都甚為抗拒 (當然這些「高樓」在香港人看來都算矮)。影片中Barcode Project也似乎象徵了年輕而缺內涵,也是Eivind跟Julie前度那位成熟漫畫家的分別之處。

那時候,因為我對身處的奧斯陸歌劇院建築已太驚訝和著迷(有機會另文再寫),對興建中的Barcode Project就沒當一回事,作為一個香港人,對這類舊區重建成公式化商業大樓也司空見慣。如今倒是非常希望再訪,還有一個原因就是在鄰近於2021年落成啟用的新Munch Museum (MUNCH),看來也是非常獨特的建築。當年我在舊館花了大半天看Edvard Munch的畫作,若能逛新館再加上重遊歌劇院,應該會是很美好的一天 (好,發完夢,冇咩事睇吓戲算)。

(2022年6月14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