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7月 29, 2022

《雪堡雨傘》— 就只能這樣

 

有些老電影,每次有機會能在大銀幕看時,就已經期待下一次。早陣子在戲院再一次看積葵丹美的”Les Parapluies de Cherbourg” (1964),中文譯名無論稱它《雪堡雨傘》、《秋水伊人》抑或《愛果情花》,都無損這部電影的甘醇美好。結局揪心依然,即使男女主角離別的時間遠不及《半生緣》的十八年,但雪中重逢,還是有那種「回不去了」的蒼涼。

「她(小女孩)長得很像你,你想見她嗎?」「我想你可以離開了。」「你現在過得好嗎?」「好,很好。」

大抵生命中很多事情,我們都無能為力。就是這樣了,只能這樣了。於是,無謂拖泥帶水。放手,然後move on。

男主角Guy 在Aunt Élise離世後曾跟Madeleine說,我們做的每件事,她都將會有份。離開的人,不曾消失,而是總會以另一種方式,繼續伴隨。

所以,即使Guy 和Genevieve此生也許不再相見,他們各自的家庭還是會有分別叫François 和 Françoise的男孩女孩,還是會在雨天攜著雨傘,還是會聞到汽油的氣味。

那些鮮艷奪目的色彩,那些教人神傷的旋律,在悠悠歲月,偶然就會浮起。

“Toi, tu vas bien ?”

“Oui, très bien.”

雨會洒,雪會下,也都會停。就只能這樣。就是這樣。


(2022年6月7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