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30, 2018

暈塵選2017年六部華語電影


2017年我看過的華語電影只有十二、三部,所以這名單或有遺漏。不過其實我想看而還未有機會看的電影只有幾部,這一年很多電影確實是我提不起興趣的,不好意思。

《相愛相親》整體來說是超水準。看後四個月,某些片段仍然印象深刻,依然揪心。英文片名是”Love Education”— 的確,這是需要終身學習的課題。三個世代的女角,各自還在持續學習這一個難懂的課題,也同時在教曉另外兩人一些事情。張艾嘉將人生的種種美好、錯失與遺憾,娓娓道來,熬煮出多層次的味道,火喉恰到好處。

《大佛普拉斯》作為導演首部長片,無疑非常傑出。奇詭的黑色幽默、魔幻與寫實的碰撞、對底層人的關懷、以至美術與音樂的個性,都是華語片罕見的。《四十年》可能是比較冷門之選,但這部侯季然的紀錄片,並不止於紀錄台灣民歌四十年,而是側寫一個社會、一代人,回首歲月,認出某些錯失的,也認出某些值得珍重的,與過去的自己或某某和解,沉著面對當下,然後往前走下去。

年度電影: 《相愛相親》 - 張艾嘉
2. 《大佛普拉斯》 - 黃信堯
3. 《四十年》 - 侯季然
4. 《血觀音》 - 楊雅喆
5. 《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 - 陳志漢
6. 《29+1》 - 彭秀慧

參考:
暈塵選2009-2016年三十部華語電影
暈塵選2008年8部華語電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