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2月 02, 2014

瀑布前的獨舞




老火車沿陡斜的弗拉姆(Flåm)鐵路,戰戰兢兢往下爬行。我屏息俯看窗外移動的綠色挪威,空氣在傾斜。

火車在Kjosfossen瀑布前停靠,滿車觀光客蜂擁而下,把握僅有的五分鐘,衝到觀景台上搶佔有利位置,舉起相機,擺好姿勢。我站在這座壯闊的瀑布前,給隆隆水聲包圍,顧不得水花狂濺,跟其他遊客一樣,緊張能否把眼前的景色好好記下──用鏡頭,或者用心。

沒多久,音樂響起。遠處出現一位身穿紅衣的舞者,以傾瀉中的流水為背景,翩翩起舞。正當觀光客的鏡頭紛紛對準她,她卻突然隱沒。頃刻間同樣一身紅衣的舞者在另一位置現身,恍如移形換影的仙子,於神祕的山石間穿梭漫舞。在急速奔流的白色背景前,一個人的柔軟,不輸給大自然的氣勢磅礡。

後來我才知道,舞者扮演的是北歐傳說中居於森林的Huldra,擅以美貌誘惑眾生。

這真是一場詭異的表演。我很好奇,以澎湃瀑布為舞台的表演者,獨自向遠遠的觀光客賣力演出幾分鐘,會不會有一種難以言喻的孤寂和荒誕感?她聽不到觀眾的掌聲,只知道遊客都在忙拍照,而他們的反應,其實都跟她表演的好壞無關。

就這匆匆幾分鐘──舞者勾引觀眾的讚歎,遊客抓住瞬間的風景。日復日,舞者現身隱身,一批批世界各地的觀光客來來去去。

而瀑布總在那裡──在夏季,無盡的水分分秒秒滾滾而流,撞擊住在那裡千百年的石;在冬季,瀑布結冰,凝住時間,與山石為伴。

終於,廣播響起,催促遊客回到車廂。這五分鐘如夢幻,但觀光客的存在也像互相提醒彼此,我們都在現實中,都是過客──在天地流水之間,看一剎的風景,跳一剎的舞。

(原載於2013年9月24日《自由時報》副刊; 我在2013年6月29日從挪威奧斯陸沿Norway in a Nutshell行程前往Bergen,約在下午二時抵達Kjosfossen瀑布)


Flåm鐵路火車

Flåm火車車廂內。老舊的感覺。火車沿陡斜的山路向下爬行。

壯麗的Kjosfossen。(Fossen挪威文的意思就是瀑布)

觀光客蜂擁下車,抓緊五分鐘的機會拍照。紅衣遊客遙指紅衣舞者。

在天地流水之間,看一剎的風景,跳一剎的舞。

〔以上所有照片由暈塵攝於挪威 — 2013年6月29日〕

(我在現場只有拍照,並沒有拍片。在YouTube可以找到不少遊客拍的片段,例如這個。有興趣可以去看看,感受一下現場氣氛 〔獨舞從0:59開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