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9月 24, 2012

開學明信片


 
自從四年前開始教學生涯,就以九月學年之始而非元旦日作為一切更新的標誌。而在這reboot之前的夏季旅行,大概就是每年最期待也最重要的一章。

總是覺得,如果十幾天的旅程過後,個人甚麼都沒有改變,就好像有點白去了吧。一個人的長途旅行,多多少少就是人生旅程的縮影,或放大。

我喜歡走路,雖然腿都痠痛不已。但只有一直走一直走,才能夠感受自己的步伐,或輕或重;選擇自己的視線,或遠或近;比較異地與我城的風光,從他方的設計與色彩思考城市性格的活潑或深沉,從別人的生活對照自己的快樂與憂愁。

旅行就是要學會不斷取捨,不斷錯失;以為很謹慎的選擇原來是錯誤的,無心隨意卻遇上最美好的風光和美食。想好好記住卻總怕記不住,想多留一回卻天黑了。

性格決定旅程,我看到很多美好,然後在旅途中不斷覺得錯過太多。我嘗試記住晦暗或剔透的天空,博物館裏人性的善與惡,然後在記憶流失之前,回家去為自己修修補補。

沒有一打開就是目的地的隨意門。但是用心走路,處處都是景點,無處不是好風光。

(圖:攝於赫爾辛基Suomenlinn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