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26, 2007

在初冬,我們思考流行音樂。

天氣微涼,初冬將至。十一月,叱咤jingle又開始大鑼大鼓,預示每年各大小傳媒的樂壇頒獎禮即將開始。年復年,多謝多謝再多謝,哭哭笑笑,邊個唔妥邊個,邊個討好邊個,造馬爆冷分豬肉食白果拉隊離場,我們記得幾多,忘了幾多。年年有人呼籲四台聯頒,結果年年跳多幾個傳媒出來以一模一樣的形式搞旺再搞旺。Roadshow, Sina, Yahoo之後,還有誰,來來來,繼續大茶飯大龍鳳。

冷風未至,氣氛未熱。呷一口茶,在這十一月十二月之交,我們是不是應該好好思考流行音樂,然而,又該如何好好思考?

之一
香港文化博物館正在舉行「歌潮‧汐韻 – 香港粵語流行曲的發展」展覽,算是歷來同類型展覽中最具規模的了,有空該去看看。(展期: 2007年11月11日 ─ 2008年8月4日)

之二
上月朱耀偉出版了輕巧的小書《詞中物–香港流行歌詞探賞》,開列了不少有意思的題目,然而,何時才會再有一本能更深入探討粵語歌的書呢? 有關本書,兩位朋友寫了很好的評論,我大致同意他們的觀點,有興趣請細閱。

黃志華: 詞中探眾心──朱耀偉《詞中物》讀後感
鄧正健: 如何研究流行歌詞

之三
11月16日是林振強逝世四週年。那一夜,我去了憶蓮第八場音樂會。憶蓮每晚音樂會都以一首向林振強致敬的歌曲〈Incomplete〉結尾 (2005年作品,倫永亮曲,憶蓮只哼出旋律,寓意沒有林振強的詞就是incomplete的一首歌),甚至有兩晚還加上「In memory of Richard Lam (1947-2003)」的字幕投影。跟很多粉絲一樣,我們一心以為憶蓮會在11月16日那晚會特別向林振強致敬,還打算屆時起立向林振強致意了。可是沒料到那一晚是憶蓮十場音樂會中唯一一晚沒有唱〈Incomplete〉的,教人大感意外。據後來憶蓮所說,是因為「頭幾晚大家接收到傷感的訊息,我也想調校一下。」(來自sandyandme.com)

是的,也許憶蓮知道,林振強不喜歡這種傷感,憶蓮也不是要走煽情路線的。然而,我想,那一晚她還是暗地致意了,因為她加唱了〈你是我的男人〉和〈傾斜〉,兩首林振強填詞而將憶蓮事業帶上高峰的歌,加上原來rundown就有的〈滴汗〉、〈逃離鋼筋森林〉、〈芝加哥的故事〉和〈哭〉(林振強曾自言〈哭〉是他最滿意作品之一)等,都是最具代表性而風格迥異的作品。

幸好,我在第十場終於看到了憶蓮唱Incomplete。

有關林振強作品列表,請看這裡

之四
11月24日是黃霑逝世三週年。我翻讀著他二百多頁的博士論文《粵語流行曲的發展與興衰 — 香港流行音樂研究 (1949 – 1997) 》,總是有點戚戚然……

之五
11月23日那晚是CASH Dinner兼頒獎典禮。我已經好幾年沒出席晚宴也沒有投票。是的,我每次收到提名名單都納悶,無數問號眼前飛,於是寧願不投。今年的音樂成就大獎得主是譚先生,這位先生寫的曲詞作品本來就不算多也不算精,而他的樂壇偉論往往教人滴汗。要說他在樂壇如何有成就我還可以了解,但這可是作曲及作詞家協會頒的音樂成就大獎! 最近他先說最難忘的作品是在屎坑中或搭電梯幾分鐘寫出來的哈哈哈,然後說此大獎的其他得獎人都是要人扶上台只有他能飛身上台哈哈哈。讀報至此,我真的想向之前幾年的得主 – 林子祥、林振強、鄭國江等,以及很多一直努力不懈而還未領獎的音樂創作人,深深致敬。

今年是CASH的三十週年。黃志華兄為CASH特刊以萬餘字寫了《香港中文歌發展史話》簡篇,是很好的簡明史,值得細讀: [1][2][3][4][5][6][7]

之六

其實我想向大家推介以下這個活動,有空請來參加:

「華語流行音樂再想像」研討會 ----- 流行音樂人• 研究者 • 對話」

嶺南大學群芳文化研究及發展部 主辦
文化研究系 合辦
周耀輝先生 協辦

日期﹕二零零七年十二月八日 (星期六)
時間﹕下午三時至五時半
地點﹕嶺南大學主樓王忠秣演講廳 (MBG 22)
語言: 廣東話

歡迎公眾參與

出席嘉賓
馮應謙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教授)
劉長江教授(夏威夷大學音樂系教授,香港大學客席教授)
周耀輝先生 (著名填詞人,阿姆斯特丹大學傳播學博士生)
黃耀明先生 (流行音樂人)
許懷欣先生 (流行音樂人)
Mini蔡冕麗小姐 (商業電台第2台叱咤903 DJ)
The Pancakes (獨立音樂人)

主持

陳清僑教授 (嶺南大學群芳文化研究及發展部 副主任及文化研究系教授)
陳錦榮教授 (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碩士課程副主任及文化研究系教授)
李小良博士(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主任及文化研究系副教授)

請登入這裡 瀏覽海報。

任何垂詢及登記,請致電2616 7696或電郵 crd@ln.edu.hk

星期二, 11月 06, 2007

十月 嬰兒宇宙 天地無用

依然以龜速閱讀著董啟章的重量級長篇小說《時間繁史‧啞瓷之光》。董啟章在這兩冊三聲部小說所構築的迷宮愈來愈龐大,文字綿綿密密人物來來往往,交纏出過去現在未來的宇宙,或者,各種可能世界的好風光眾生相。一不小心回頭一望,便又陷入時間黑洞,或曰沉溺,或曰飄浮,或者分崩離析。

老實說我很著迷「嬰兒宇宙」這個概念。董啟章用了不少篇幅講述「嬰兒宇宙」,仔細寫下大量的理論與例證,然而更實在的是「嬰兒宇宙」牽扯著幾位要角。我想探究「嬰兒宇宙」的奧秘,想認回每次嬰兒宇宙與我擦身而過的瞬間,這許多年來誕下了的,或者夭折了的,我所遇過的,嬰兒宇宙。

……還是非常年輕的你,會不會在前面漫長的生命裡偶然記起,曾經遇上像泡沫般迅速形成,膨脹,然後爆破的可能世界。在泡沫消失之後,水面回復平靜,就像生活從來也沒有其他可能性……在嬰兒宇宙裡,人生可以重新開始,你也可以變成另外的可能自己……在那看似平平無奇的片刻,看到極不尋常的,可以扭轉整個人生的東西。那樣的東西,可能是我說的嬰兒宇宙。所以,也可以說,嬰兒宇宙是建基於驚異感吧」(上冊頁39-40)

「關於如何錯過嬰兒宇宙,你大概已經清楚。那就是當我們面對展開人生的契機,卻由於種種原因,可能是疏忽,或者遲疑,或者逃避,或者純粹的慣性,而白白錯過了……」(上冊頁105-106) (摘自董啟章著《時間繁史·啞瓷之光》,2007年,麥田出版)

我繼續閱讀,繼續沉思,宇宙在身邊爆開,或者我在宇宙之間溶掉。

然後是天地無用。 不是你們所猜的意思,或者,該不只是你們所知的意思。

「時光是一個運送者,或快或慢,將每個人從出生運到死亡。曾經與我在生命荒野裡相逢而過的,都為我貼上了一張『天地無用』的標語。像一道護身符,讓我擁有一個不可被錯置和顛倒的世界。」

(張維中著《天地無用》,2007年,麥田出版

「秋天擦去夏天/陽光塗亮黑夜」(來自孫梓評詩)。微涼的秋除了蕩來傷口,該還可帶我從冷與熱,黑與光,天與地,追憶與夢想,嬰兒與老人,可能與不可能之間,開闢一片私密的而寬廣的,宇宙,或者其他。


十月聽的新專輯:

Radiohead: 《In Rainbows》
Club 8: 《The Boy Who Couldn't Stop Dreaming》
Mum: 《Go Go Smear the Poison Ivy》
Suzanne Vega: 《Beauty & Crime》
Annie Lennox: 《Songs of Mass Destruction》
久石讓:《太陽照常升起》原聲大碟
My Little Airport: 《我們在炎熱與抑鬱的夏天,無法停止抽煙》
Tizzy Bac:《聊聊吧》
陳奕迅:《Listen to Eason Chan》
李宗盛:《理性與感性作品音樂會》

十月看的新電影:

李滄東:《密陽》
金基德:《呼吸》
李楊:《盲山》
畢國智:《戰·鼓》

十月看的舞台劇:

香港話劇團︳毛俊輝:《梨花夢》
W創作社︳黃智龍:《小人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