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28, 2007

隨風而行


這本書,我總是捨不得放下。

輕輕托在手上,指尖小心翼翼地觸碰著白紙微細的質感。

每一頁都留白。每一首詩都留白。每一分鐘都留白。

春日和暖。兩句三句四句。白中透白,黑字有情,照片有風。

二百八十七頁,沒多少個字,沒多少張圖。心隨風行,靜謐美好。

我一直是伊朗導演阿巴斯‧基阿魯斯達米的粉絲。

總忘不了他的長鏡頭。那些何其渺小的一切(包括人),在悠悠天地間,在不知名的力量推動下,一直走著走著,自由,也不自由地,幽幽流動。

在那些迂迴的路。崎嶇的山。曲折的河。

他這本詩集,每一頁只有一首三、四句的短詩。簡體中文字旁邊,是美麗的波斯文原文。然後,每一頁都留一大片的白。

留白。

那三幾句的文字,如此簡潔,如此平凡。卻也唯有如此窗明几淨,才能讓柔白的光透進心室,反照、反思、反省。

在阿巴斯一章又一章的三言兩語中,牽著我們遊走不同的視點,窺看那些我們自以為熟悉的自然和人生。萬物有情,處處如畫,生生長流,風雨雪皆有歌。

一個人,也有歌。

戲會看完,書要放下。在期待下一次感動之前,拭去自己的灰塵,輕盈上路。

一個人靜靜走著,心平氣和,就會感到有風,就懂得怎麼隨風走下去。

歲月慈悲。明年仍有春暖花開時。(感謝S和E今年分別送給我的這兩句祝福)

風景轉換了,對白記低了。我總是心懷感激。

我,在喧囂的我城,走在迂迴的路上。年復年,心隨風行,靜謐美好。


白色馬駒
浮出霧中

轉瞬不見

回到霧裡


********


鴿子白身影

抹入白色雲彩中

白茫茫天地


********


非東

非西

非北

非南

我正在此



(以上三首詩摘自《隨風而行 – 阿巴斯‧基阿魯斯達米詩集》,李宏宇譯)

1 則留言:

Yiu Kai 說...

A good title. Would love to read the book. Good things might just happen if you could let go and didn't try so hard to steer your life. I'm sure some good years are ahead of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