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23, 2007

我的第17年電影節的17種囉唆


1. 關於過去:

請閱我去年寫的 《過節:我的第十六年HKIFF

2. 關於訂票:

網上群情洶湧,狠批今年電腦訂票大混亂。幸運地,今年我受的苦比去年少,雖然還是要折騰一番。我不加一腳踩了,相信電影節協會不可能不檢討吧。(確實我過去十多年來,年年第一天交表,從沒有試過這麼遲才收到票的。)

3. 關於新不如舊:

很多人都在投訴電影節選片和訂票手冊的文字新不如舊。我倒不太想這樣比較。畢竟每年世界各地電影的質素、大師們拍片的時間表,也不是電影節仝人可控制的。只是我們還是希望電影節能花多一點資源去安排一些影迷期待的大師級新作(例如Ken Loach的)上映,而不僅是將注意力放在一堆根本快要上正場的電影(雖然我不反對用這些電影來製造話題)。至於書仔的文字,我最有意見的是那些一而再再而三將多個戲名嵌入簡介文字的手法,(例子請見《姨媽的後現代生活》、《吳清源》、《性工作者十日談》的介紹),用一次是小聰明,連續出動三次有點那個了吧。手冊沒有提到一些與電影相關基本資料,也讓人感覺電影節只著重嘉年華而忽視專業(兩者根本可以共存啊)。 例如,為什麼不提當中有五部電影同時屬於維也納委約「莫札特250週年誕辰紀念專題」(《黑眼圈》、《世紀症候群》、《月半之歌》、《爪哇歌劇》、《等待在旱天》?

4. 關於場地:

以往文化中心都是我的主場,可是今年出奇地我只有三部片會在文化中心看。這應該是因為電影節當局所認定的「大片」與我的口味距離愈來愈遠,或代表,我老了(看看今年有多少部以年輕人為對象的重點電影!)。

5. 關於UA:

我其實一直很討厭(x10) 去UA看戲,可是今年在避無可避的情況下,竟有6場在UA看!這件事讓我非常不開心。我並不介意在商業戲院看電影節,但十分介意UA (近幾年我已經完全拒絕到UA看任何正場戲),它的大堂和座位設計一直讓我嚴重地不舒服; 放映時戲院內的燈無端端會亮著,所以在UA你可以清楚看到觀眾的臉; 而字幕credit未出就立即開大燈更會讓我感到窒息。UA,你趕咩趕?(昨天在UA看《吳清源》,果然此戲院多年來毫無改善兼且變本加厲,加多幾樣令我火滾的事,算了,費時鬧,下年電影節拒絕再買任何在UA的場次就是。)

6. 關於大:

電影節從過去16天增加到23天,電影數目增加,宣傳推廣愈做愈大,撐場明星愈來愈大粒。我明白,愈大,下年搵到贊助的錢也愈大愈多。只是,好大的電影節,又頒獎又明星首映又乜乜物物,觀眾多了,但是也「小」了。照顧贊助商需要、照顧國際巨星需要、照顧大明星粉絲的需要,我不反對,但為什麼那些真正為了電影而買票看戲的觀眾,他們在電影節主辦者的心目中愈來愈小?十多年來買滿二十張的九折優惠取消了。趕著在網上訂票的人受苦了。熱線電話打通都難。大肆鋪張的背後,難道就不用理會細節?

7. 關於新:

吸引新觀眾是好事。但是,沒有周詳的培養觀眾計劃,沒有凝聚觀眾參與的方案,只靠明星效應、綽頭片或媒體宣傳引爆,又能留得住多少個一時興起的新觀眾?Marketing的重要一課 —吸引一個新顧客的成本,遠比留住一個舊顧客高,所以一家公司首要的是鞏固與舊顧客的關係,而不是一味顧著到處找新客。市場學說,大部份新客只會貪新鮮試一次半次,但公司與舊客關係好的話,他們會甘心情願地愈買愈多,仲自動周圍幫你宣傳。現在電影節對老顧客的態度是話之你,總之將大部份資源心機放在吸引新顧客。我不是說不該討好和吸引新客,只是舊顧客/老影迷的感受不應該如此被忽視。很多老影迷如我是不理性的,你照顧我的感受我會第一時間訂多幾場戲,但你讓我受氣我就等下先算,結果通常就是索性不買。

8. 關於贊助商:

電影節自負盈虧以後,尋找贊助商成為主辦者的重要任務。2003年國泰航空派電影菲林書簽算是經典了,可是那年撞著沙士,大概國泰蝕入肉。網上不少影迷對Giordano連續兩年title sponsor有很多怨言,我倒覺得沒太大所謂,只要它沒有干擾電影節的選片(去年有關血汗工廠的紀錄片也有照播吧)。況且以一個本地品牌來做title sponsor也是較可取的,佐記每年有一個月以電影為主題也未嘗不是推廣電影的途徑。Starbucks和Black Gold在電影節並存,也該可刺激思考。

9. 關於海報設計:

一豆說電影院的座位是留給觀眾的,而不是給明星名導名人來劃位的。說得好極了。我覺得椅背加名字是面面不討好的做法。固然我等老派觀眾會有嚕囌,但單單加個名又不見得可以吸引幾多新觀眾,反而一定會有人鬧點解我個偶像排名仲後過阿邊個, 點解連阿邊個都有名但係冇阿邊個......我看來看去也不明白排名依什麼邏輯,好像全無章法, 隨便加上去的。 後來我想起《不散》開首的一幕,蔡明亮和李幼新坐在觀眾席面向銀幕上的《龍門客棧》,是致敬也是對話。如果海報中椅背上那些紅噹噹的名字,都願意認真欣賞並與古往今來世界各地的好電影致敬與對話,那也可以是一件美事。

10. 關於訂票手冊:

我很懷念以前的「小」冊子。這幾年大而無當的手冊,難攜帶、難收藏、難翻。好煩。

11. 關於官方網站

一上首頁唔理三七廿一即播那條片是壞事,為什麼不可以讓人選擇? 明星來宣傳電影節可以是好事,但在人選及對白方面,麻煩檢討一下。而我,一定要趁某小姐說「好chiang架 movies」之前關掉喇叭。

12. 關於時間:

電影太多,時間太少。今年因為星期二與星期六要上課,我的時間更少。票是訂了,但我真的可以全部看到嗎? 誰可以給我多一點時間?

13. 關於選片系統:

多年下來,我已經建立了自己的選片系統,難以解釋也無法傳授,因為電影節選片實在是非常個人口味的事。真是甲之經典,乙之爛片。不過今天大家都是幸福的,因為可以隨時上網看資料看評論看trailer。很多年前,只能完全信賴手冊的文字和各大影展的評審。

14. 關於影癡:

明報訪問 Vicky,介紹她是頭號影癡,她應該是實至名歸的了。有不太看電影的朋友覺得我是影癡,我總是急忙否認。據我所知每年電影節期間看四、五十部的大有人在,我在最高峰的那幾年也只是看三十部左右,近幾年都維持在二十部上下,與影癡的資格距離太遠。

15. 關於天星:

請翻開訂票手冊第48頁:「香港大會堂: 從尖沙咀乘天星小輪往中環,步行一分鐘可達」。真是欲哭無淚。這段文字大概存在三十年了,沒有人想過,它已經不合時了。

16. 關於連線:

今年一樣很不錯,請支持:香港國際電影節網上筆記連線

17. 關於我的選片名單及時間表:

21/3 吳清源
23/3 Red Road 獵男閉路
26/3 Day Night Day Night 炸彈女的日與夜
28/3 The Island 淨生島
29/3 Strike 大罷工
30/3 Men at Work 男人做嘢
30/3 Stranger Than Fiction 離奇過小說
01/4 一年之初
02/4 小說
04/4 黑眼圈
05/4 12:08 East of Bucharest 布加斯特以東午時8分
06/4 The Death of Mr. Lazarescu 無醫可靠
07/4 唱盤上的單行道
08/4 The Boss of it All 愈扮愈開心
08/4 Lights in the Dark 暮色燈火
09/4 Black Gold 不公平咖啡
09/4 圖雅的婚事
11/4 Syndromes and a Century 世紀症候群

會在正場上映時看的: 再造人之戀、性工作者十日談、武士之一分

遺憾地撞了時間,想看而不能看的:氣候

想看而不可能有時間的:所有維斯康堤的電影,曾經看過或未看過的

5 則留言:

匿名 說...

哇 好洋洋灑灑的17種囉唆
可以感覺到很氣
而我在看到第11項關於官方網站的最末句時
忍不住失笑
好有eddy風格的反應哪

TY 說...

你好,我是《香港國際電影節網上筆記連線》的Pris,先謝過你的讚賞, 各編輯們都會努力加油, 如有任何錯誤也請指正! 我們已將你這篇文章節錄連結,有興趣閱讀文章全文的讀者會引領到這裡來。如不想被連結, 可往http://www.hkifflink.net/2007/03/24/962/要求我們刪除連結。

另, "電影院的座位是留給觀眾而不是給明星名導名人來劃位的" 我實在很有同感!

匿名 說...

你要看兩次黑眼圈!!!!!
(大輸)

匿名 說...

勁支持第五同第七。
無奈地今年有一半戲都要在UA睇,之前幾場睇戲途中不斷停到隔離左右傳來食爆谷"索索"性...實在無癮...
觀眾一完場就嘭嘭聲一個二個起身走人,連拍手鼓掌都無...又係討厭!以前無論啲戲幾爛,困在細細的大會堂,完場時全場會拍手以示尊敬的,而家...算吧...

另,第十五...笑爆...居然咁都俾你留意到,勁! =D

暈塵 說...

紅標中:
去年你還說過再找個機會來參與電影節!

pris:
謝謝連結。那精句是熊一豆寫的喔。

愛睿客:
黑眼圈稍後會在藝術中心放好幾場, 所以, 我應該不只看兩次。

小蓓:
謝謝留言。我針對的其實是UA戲院的管理問題(而我是愈來愈氣的), 觀眾嘛, 我就不在此評論了。